放大檢視

×

LOT 855



石雕彌勒菩薩立像
公元2-3世紀



H:70cm

HKD 250,000 - 350,000
RMB 227,500 - 318,500
JPY 3,440,000 - 4,816,000
USD 32,500 - 45,500



此像片岩雕刻而成,作彌勒菩薩立像。彌勒菩薩頭靠背光,波狀卷發頂,發際上方箍聯珠飾帶,雙眉間有白毫,面龐圓潤,線條優雅柔和。佩戴耳珰、項圈、手镯及臂钏等瓔珞飾物。袒露上身,胸前U型聖線,垂挂三個一組的小箱盒之婆羅門飾線,外披天衣,輕繞上身,帔帛從右肘穿過,于腰腹前成一道流暢律動的大圓弧型衣紋垂挂,天衣纏繞左肩懸垂而下。下著腰衣及腰帶,右膝微屈,牽動衣褶紋飾流動,裙裾似垂簾,裙擺呈齒狀開展。菩薩右手缺失,但從其形態來看,當為施無畏印狀,左手食指與中指間夾瓶,足下著綴珠涼鞋,下塔四方佛台。
在犍陀羅的菩薩造像中,除了釋迦牟尼菩薩(未成道前)像以外,製作存世最多的應該就是彌勒菩薩像。佛經記載,彌勒佛將於佛陀涅槃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在此娑婆世界誕生,故被稱作“當來下生彌勒佛”,也叫“未來佛”,現居兜率天說法。由於彌勒菩薩為釋迦弟子,故犍陀羅之彌勒菩薩造像與釋迦牟尼佛一樣,均為古印度王侯貴族形象,而彌勒菩薩常結8字髮髻,手提水瓶這兩大特征,為區別於釋迦摩尼佛及其他犍陀羅人物的重要特征。古代婆羅門行者常持著水瓶,彌勒菩薩因其出身婆羅門,故特有此造形。婆羅門自稱是梵天的後裔,印度梵天圖像有四頭、四面、四臂的特征,其中一臂即持瓶。梵天與婆羅門行者所持之瓶,象征裝有甘露法水之不朽生命意義。水瓶亦是大乘佛教修行僧日常帶著的十八種隨身物之一。《八大菩薩曼荼羅經》雲:“想慈氏菩薩。金色身左手執軍持右手施無畏。冠中有窣堵波半跏坐。”可做爲犍陀羅彌勒菩薩持瓶的圖像與教理之依據。
本像雕刻線條圓潤流暢,以極為寫實的手法將彌勒菩薩健碩,優美,強韌的體態完美的展現出來。同類造型如巴基斯坦拉哈爾(lahore)博物館藏 2-3世紀 彌勒菩薩立像,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藏 彌勒立像等,均與本件極為相似,以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