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54



石雕釋迦牟尼佛坐像
公元1-2世紀



H:38.5cm

HKD 350,000 - 450,000
RMB 318,500 - 409,500
JPY 4,816,000 - 6,192,000
USD 45,500 - 58,500



此像片岩雕成,做釋迦摩尼佛禪定坐像,佛頭靠圓形背光,波浪式髮型,頂部成髻,眉間有白毫,雙眼深陷,微微張目,頷首前視。身披薄衣寬袍,雙腿盤坐於方台之上,上手疊加上翻,作禪定印,置於雙腿之上。雕像以寫實的手法將佛陀凝重深邃的情感流露於臉龐之上,朴素典雅,法相莊嚴至極,為犍陀羅釋迦佛像之典型造型。
早期佛教思想,认为任何姿容和样式的形象,都不足以描述超越轮回获得最终解脱的佛陀。如《增一阿含经》说,“如来是身不可造作”,“不可摸则,不可言长言短”。在佛像出现之前,也就是佛陀涅槃后的数百年中,人们往往用一些跟佛陀关系密切的符号或者物件来象征佛陀,比如菩提树、法轮、佛足迹、台座、窣堵波等。直到公元一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東征,為犍陀羅地區帶來了古希臘石雕藝術,通過不斷的發展演變,學術界認為,第一件釋迦摩尼佛石雕像由此誕生。這些带有浓厚希腊、罗马风格的犍陀罗佛像,被称为“希腊化的佛像”(Hellenistic Buddha)或干脆被称为“阿波罗式佛像”,一般认为,佛陀的背光形象来自于阿波罗,所以佛陀带有白种人的特征。犍陀罗佛像这种造像风格,影响深远,中国两晋十六国时期的金铜佛像,乃至云冈和敦煌的佛像,都受到犍陀罗艺术的深刻影响。
佛陀在菩提樹下禪定悟道,故犍陀羅佛陀造相中佛陀禪定坐像為犍陀羅造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例如日本美秀美术馆藏 犍陀罗佛陀造像,便是與本拍品極為類似的佛陀禪定坐像,另有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藏,出土於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边境附近的 泥灰佛陀坐像,氣質神態亦與本品極為相識,以茲參考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