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73

陳洪綬
1599~1652
卜居圖


設色絹本
142×62.7cm 約8.1平尺

HKD 1,200,000 - 1,500,000
RMB 1,092,000 - 1,365,000
JPY 16,512,000 - 20,640,000
USD 156,000 - 195,000

款  識:雲谿老遲洪綬畫。
鈐  印:陳洪綬印(白)
題  簽:明陳老蓮畫卜居圖真跡。絹本精品,己未春日,吳倩題籖。
藏  印:漫漶不辨
出  版:《高邁—明代書畫名家收藏展》,東京中央拍賣,2018年,頁180,圖76。


說  明:明、清兩代的人物畫,成就不及山水、花鳥,雖有傑出畫家,卻無多大創造。明代中葉以前,基本上沒有專門的人物畫家。陳洪綬的出現,使人物畫在山水畫占主流的明末畫壇獨放異彩。他的人物畫造型怪異,奇駭怪狀,具有誇張變形的特點,突破了明代人物畫創作的瓶頸,並對後世產生很大影響。
是幅作品,描繪一文士與二仕女圍坐於石幾,幾案上置書冊、茶具,一仕女將欲撫琴,一仕女呈插花之態。他用精細工整的手法表現人物,所繪人物軀幹偉岸,形象飽滿質樸,人物五官和面部用線準確、簡練,線條沈著勁練,勾勒精細;衣紋線條細勁清圓,洗練穩健,圓潤柔美,又森森然如折鐵紋;色彩沈著含蓄,格調高古。配合落筆重頓折多的石幾輪廓及用線有金石味,以側筆、幹墨的密集皴擦,筆法蒼老潤潔,頗有古人遺意,體現了爐火純青的筆墨造詣。《清史稿•陳洪綬傳》評價他的畫「衣紋清勁,力量氣局,超拔磊落,在仇(英)、唐(寅)之上,蓋明三百年無此筆墨」。

出  展: <高邁—明代書畫名家收藏展(京都市美術館特展)>,隨風會主辦(東京中央拍賣協力),京都市美術館別館,2018年4月4日-8日。

作者簡介:陳洪綬 明末清初書畫家、詩人。字章侯,幼名蓮子,亦名胥岸,號老蓮,別號小淨名、晚號老遲、雲門僧等。漢族,浙江諸暨市楓橋鎮陳家村人。明季國子監生,明亡使為清軍俘獲,雖脅以死,亦不肯為之作畫,曾入紹興雲門寺為僧,又工詩善書,有《寶綸堂集》問世。

東京中央曾於2018年4月在京都市立美術館舉辦「高邁——明代書畫名家收藏」展。「高邁」二字,源自《晉書 • 王獻之傳》:“少有盛名,而高邁不羈,雖閒居終日,容止不怠。”其原意為「寛大之心」、「雄大之魂」,喻高尚之氣節。取“高邁”寓意此展,正展現了明代文氣昌盛,文人高潔的心性氣節,可謂相得益彰。明代書畫是中國藝術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這一時期的繪畫,在宋元傳統的基礎上繼續演變與發展,特別是隨著社會經濟的逐漸穩定、文化藝術的發達,出現了一些以地區為中心的名家與流派,群芳爭妍,各成體系,人物畫也走出長期的困頓迎來了一個高峰。今取二件「高邁」展之出展作品,明代最具代表的人物畫家陳洪綬與崔子忠的精品之作:《卜居圖》(陳洪綬)、《羅漢圖》(崔子忠),以饗藏友,一賭明代人物畫之風華。

─「名家收藏明代人物畫」擷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