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74

崔子忠
1595~1644
羅漢圖卷
崇禎庚午(1630)年作


設色紙本
28.2×260.3cm 約6.6平尺

HKD 1,500,000 - 2,000,000
RMB 1,365,000 - 1,820,000
JPY 20,640,000 - 27,520,000
USD 195,000 - 260,000

款  識:崇禎庚午夏日,崔子忠寫。
鈐  印:道毋(白)、青蚓(朱)
題  跋:季全寶笈。癸亥夏六月。鈐印:晏氏家寶(白)
藏  印:晏(朱)、季國全家晏氏(白)、晏氏平甄館秘笈印(朱)、喜泉齋(白)
出  版:《高邁—明代書畫名家收藏展》,東京中央拍賣,2018年,頁176,圖74。


說  明:崔子忠是明代的繪畫大家,可謂名噪一時。晚年李自成入北京,絕食而亡。畫史載崔子忠“善畫人物,規模顧、陸、閻、吳名跡,唐以下不復措手。白描設色能自出新意,與陳洪綬齊名,號南陳北崔”。他的畫風遠追晉唐意趣,不囿於宋元窠臼。其畫作也被稱為"儒者筆墨"。崔子忠善於表達歷史題材以及羅漢道釋等人物畫,作品樸實無華,寓意於內蘊。
是幅作品即為此類典範,此圖以羅漢人物為主,背景留白,突出主題。共計繪人物二十,或倚松坐石,或晏坐禪定,或閱經論道。他的羅漢構思新奇、含蓄,意境幽僻,筆法稚拙,設色淡雅,富有筆墨趣味。這些羅漢形神兼備,羅漢頭顱結構和面部表情誇張,眉毛濃密,面部表情描繪細膩生動,人物瞬間的神態、特征卻表現得準確生動。人物衣紋作顫筆細描,線條多屈曲轉折,虬折多變,折而不滯,顫而不散,突出了衣服質料的柔軟質感和隨風飄的動勢,氣意超邁,神色如生,可謂自成一家。作品墨色靈秀,用色單純,設色清麗,畫面極其素雅,堪稱傑作。

出  展: <高邁—明代書畫名家收藏展(京都市美術館特展)>,隨風會主辦(東京中央拍賣協力),京都市美術館別館,2018年4月4日-8日。

參  閱:《晚明變形主義畫家作品展 Style Transformed:A Special Exhibition of Works by Five Late Ming Artists 》 ,國立故宮博物院,1977年,頁410-423。

作者簡介:崔子忠 明末畫家。初名丹,字開予,後改名子忠,字道毋,號青蚓。北海(今山東萊陽)人,居順天府。曾游董其昌之門,李自成農民軍攻克北京,他匿居土室餓死。他擅畫人物、仕女,規摹晉唐,參酌五代周文矩,細描繪色,衣紋稠疊,多用戰筆,而形象生動,兼工肖像畫,與陳洪綬齊名,有「南陳北崔」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