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04



張大千致郎毓瑞信札一通兩頁


紙本
24.9×17.9cm 約0.4平尺 x2

HKD 40,000 - 50,000
RMB 36,400 - 45,500
JPY 550,400 - 688,000
USD 5,200 - 6,500



釋  文:瑞姪:此次深悔不聽吾姪及郭伯之勸告,有此一行也,別後當晚。每到東京即下榻尊大人之旅館,三年不見相聚甚歡也。明日叔去北海道五日與回仙台,與尊大人同遊松島六日,晚車回東京。八日,尊大人展覽,叔定十一、十二返港,停二日,十四日飛巴黎,如回香港手續七八,兩日能辦好,則十一日即來港也。喬峰箱子不要帶來,取出麻煩又不須用也,千萬不要託張孟休先生帶,至囑。望姪盡快設法與叔再借五百至一千元(回港要用)決不與鼎臣、召麐諸人商借也。至感至盼,七月一日,愚叔,爰,頓首。

說  明:瑞姪即郎毓瑞(1922-2012),為郎靜山先生二公子,是時任美國泛美航空香港公司高層(後遷泛美臺北代表),大千先生因與郎家關系親密且頻繁往返亞洲、歐洲、北美和南美諸地,故往往請郎毓瑞提供日常出行之便和必要協助。據郎毓瑞家人回憶,大千先生後期潑彩顏料多由郎從歐洲購買,由此可見郎毓瑞為大千先生最信任的世侄之一。此際郎毓瑞也承擔了大千先生的信使,致高嶺梅、徐伯郊和郭子傑的通信,即是這個情況。信中明確提到張大千與郎靜山於松島同遊六日,與本場《松島泛舟圖》遙相呼應,為應正此次松島泛舟遊玩之史實。

來  源:「梅雲堂」家族珍藏中國書畫。

「梅雲堂」家族珍藏(203-2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