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03

張大千
1899~1983
致仲奇姪札


紙本
25×35cm 約0.8平尺 x2

HKD 40,000 - 50,000
RMB 36,400 - 45,500
JPY 550,400 - 688,000
USD 5,200 - 6,500



釋  文:仲奇姪:昨夜通話極慰,知港上尚無大礙也,石濤蒙寄出,謝謝美青姪,望速來會晤,叔原定十九日返巴西,今決改,於下月五日始行,專在此待青姪之來也。方望詳告,叔無時無刻不懸念至切,即哥哥、姐姐、李喬峰、王文卓諸世兄情形如何?曾伯伯及徐伯郊先生近況并盼詢問告知,顧淡明啟亦甚念切,劉樑年伯如見面請告之勿再剪報,叔處已定有星島航空版也,八月十八日。愚叔爰頓首。

來  源:「梅雲堂」家族珍藏中國書畫。

「梅雲堂」
高嶺梅次子高仲奇先生珍藏中國書畫專題 (Lot203-Lot209)
「五百年來一大千」紀念張大千誕辰120週年(LOT 203-209)
今年適逢張大千一百二十歲生日,兩岸三地多個紀念館和博物館紛紛開展紀念大千的展覽活動,四月初台北故宮博物院特從院藏及歷史博物館寄存之作品中,遴選藏品,於2019年4月1日舉辦了張大千紀念大展。這其中包括大千及其師友的書畫精品、印章與珍貴照片。本次拍賣得「梅雲堂」高嶺梅次子高仲奇先生珍藏,作品涵蓋蔣中正「御用攝影師」胡崇賢攝影,張大千題贈高嶺梅攝影作品一幅,張大千1959年繪《夏日清香》與高夫人詹雲白女士,後於1995年初贈與高仲奇先生。其中張大千與高仲奇往來通信,涉及當時與徐伯郊等友人交往的史實;另關山月、趙少昂、孫家勤等亦有重要作品贈與高仲奇先生。本次拍賣現場亦有委託方提供之重要記錄張大千生活場景的照片一同展覽。
梅雲堂主人高嶺梅、詹雲白夫婦是張大千的摯交。作為中國早期著名攝影師,高嶺梅與張大千在藝術上惺惺相惜。梅雲堂藏品中既有高嶺梅重金購入的張大千個展作品,也有張大千精心構思饋贈高氏夫婦的賀歲賀壽之禮、寫景紀游之作,以及為傳授高氏夫婦子女畫藝創作的畫譜。
「梅雲堂」被認為是迄今最完整、質量最高的張大千畫作私人珍藏,包括了大千先生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晚期不同風格的代表性的作品。梅雲堂藏品曾先後於世界各地展覽中亮相,包括1962年香港大會堂美術博物館開幕誌慶、1993年由梅雲堂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合辦的「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展覽、1995年東京松濤美術館「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展覽等。藏品自1997年在新加坡美術館展覽後,再未公開展出。
高嶺梅夫婦因為欣賞大千畫藝,於是花了三年時間,耗費心力於1961年編製成一套系統性介紹張大千畫法畫論的《張大千畫》。當年的這部書無論在編排、裝幀設計、紙張選用,還是分色印刷效果方面,均精益求精;其內容則闡述大千之創作心得,記錄其畫法、畫理、畫範,為日後研究張大千畫藝之學者提供了重要依據。此書1961年在香港出版,1963年再版,之後再未出版過,單獨這本畫冊就已經是很多藏家夢寐以求的藏品。
梅雲堂此號取自高嶺梅(1913-1993)先生、詹雲白(1916-1995)夫人名字,是其子女為紀念父母與張大千五十年情同手足之情而創立。高氏早於1930年代在南京從事貿易、醫藥及新聞事業,但他的主項是攝影,並以藝術人像著稱,曾為張大千拍攝畫作。1944年初高氏因中日戰爭自南京前往轉徙西南,從昆明到重慶而成都,重遇剛從敦煌回川展出其臨摹成果的張大千。兩人惺惺相識,對彼此的藝術造詣大加讚賞。在此後他們的書信來往和畫上題款中高嶺梅稱張大千為八哥,而大千先生則稱高氏四弟,足見兩人的情誼。50年代後,張大千旅居阿根廷、巴西、美國等地,與高氏交往密切。凡張大千舉辦重要展覽,印製畫冊書籍,不少皆由高嶺梅為之張羅。張高二人,情同兄弟。「梅雲堂」的藏品中,不乏高嶺梅斥巨資購得的張大千作品,也有畫家酬答知音的饋贈佳作,還有傳授高家子女畫藝留下的畫譜。
高仲奇 (倚),中國江蘇南京人,出身攝影世家,攝影大亨高嶺梅之次子·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中國著名數大城市以及台灣,均開設攝影公司,並經營全國攝影器材批發。一九五零年,開設香港公司,設立國際攝影公司。東方藝術公司於九龍尖沙咀彌敦道,仲奇研習各種有關攝影、底相修執上色加工等技藝,咸得其要妙,協助其父高嶺梅經營一切生意,其後高父以健康故,逐由仲奇承擔。只得一身肩負,一家十餘口之生計亦均賴之,實難事也。其沈著堅毅,夙夜匪懈,雖聿未弱冠,而攝影等一樣技藝,亦足勝任裕餘。五十年代,首創彩藝人像、張大千國畫、聖像磁碟,暢銷世界各地,前任港督葛量洪》戴麟趾、栢立基及官紳名流2咸加頌揚。其間國泰、邵氐、獨立製片、台灣等影壇鉅星,百數十人,凡所登載報章、雜誌時封面照片,如非由高氐攝制,即不能享有崇高之聲價地位,其為當時器重,有如此者。當時,沖昆像片,日過萬數,仍難供應影迷之求索,可謂盛極一時。如此情況,其於推香港影藝事業之發展,使本地負有「香港荷里活」之美譽,實為香港影藝界之大功臣,其貢獻亦無可估計也。而每年之月曆畫像設計,亦為香港創先河,暢銷全球美、日各地,故高氐於影藝界所樹立之聲價形象,無人能代。其中尤為奇異者,為當時寂寂無名之林黛小姐拍攝像片,置諸高氐影樓櫥窗中,屠翌日即為長城老闆袁仰安賞識,立與簽約,後林小姐更成四屆亞洲影後,亦誠佳話也。由是商賈政要,爭相上鏡,世界級富豪如李嘉誠、林百欣與蠔油大王李錦記,皆為其個人及家族拍攝,咸稱美善。其中為長江實業拍攝與設計賽西湖售樓書冊,除原有基本內容外,更加插樓外景觀,皆以優雅角度拍攝精美彩色圖片於其中,此舉實為全港首創,使買者賞心悅目,欣然定購,十四大座,一時售罄。其後港中售樓者,皆效其法,亦奏奇功。仲奇之聰明睿智,亦可賞見矣。其於香港之經濟繁榮、實具無比之貢獻。其父高嶺梅老先生與國畫大師張大千,相交至深,大師凡有畫作,輒使仲奇為之拍攝存底以便宣揚中華繪畫藝術,至今所攝藏過千數百幀之多,亦人間希有寶藏也。又香港舊有著名場地、建築物,如虎豹別墅中環,九龍灣鄰接之啟德機場各項增建,皆有攝錄,其中變動,皆是以見證香港歷史沿革。
仲奇為人熱心慈善公益,謙謙君子,待人以禮,內建外順,和而不流,天資聰敏,手藝非凡,於其所樂,鍥而不捨,今且五十餘年矣,而年逾七十,仍孜孜不倦,勤劬未已,其攝製精神,亦與時俱進,無稍怠忽,實是一位多才多藝,多面體之創作藝術攝影大師也。豈只寰中奇人,抑亦國之大寶也。
夫人像造形,畫家多能為之,然人之眉宇神彩,則誠難捉捕,畫者如是,而況分秒間為之造形拍照,則尤為難得者。也誠如影視紅星薜家燕小姐所雲: 「他高仲奇」 很識捕捉被影者之優點。」所謂「優點」,即其最美麗動人之處,亦即人之神采表現所在,非具高智慧、大經驗與堅毅探索精神,不能捕捉成事也。若為高仲奇者,即能優為之矣。其斤成就,豈只為港中人物之富豪、政要、影星、歌星等拍照造形,創下不朽之紀錄,抑亦港中歷史沿革,繁榮興盛之實錄也。故為簡介如上。丁亥清明外海陳汝栢拜撰。
(班固漢書司馬遷傅: 「皆為遷有良史之材,服其善序事理,辨天不華,質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
文章摘自(高仲奇大師簡介— 陳汝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