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937



青花纏枝番蓮紋夔龍耳尊
清乾隆



H:45cm

HKD 1,500,000 - 2,500,000
RMB 1,275,000 - 2,125,000
JPY 21,165,000 - 35,275,000
USD 195,000 - 325,000

底款:大清乾隆年製


來歷:大正-昭和年間著名實業家原三溪舊藏
參閱:Sotheby´s Hong Kong MAY 2,2005,LOT 654 清乾隆 青花纏枝番蓮紋雙耳壺。
本器直口微敞,短頸,左右兩側飾雙體夔龍形耳,圓腹略垂,圈足,胎體厚重,線條飽滿,器形大氣威嚴。尊通體以青花描繪,發色濃郁,口沿及頸部分飾回紋、團壽紋,如意紋等,足胫部則裝飾蓮瓣紋、卷草紋,紋飾繪制精細,布局緊湊,腹部主體通繪三重纏枝蓮,花朵碩大飽滿,枝葉翻轉婀娜,圖案繁而不亂,極富層次感。此類器形首創于康熙朝,雍正時期亦有燒制,因造型似鹿頭或牛首而得鹿頭尊之名,又名“牛頭尊”。清代制瓷技術發展,可以隨心所欲制作所需器物,尤其對大件器物青睐有加,因此鹿頭尊在清代頗爲流行,有青花、粉彩及單色釉等多個品種,其青花器多繪纏枝蓮紋,故又名“清廉尊”,《古銅器考》一書稱贊當時的制瓷業是“有陶以來,未有今日之美備”。
纏枝蓮紋爲清代最爲常見的紋飾題材,有盤、碗、賞瓶等多種器形,以青花繪制蓮花,取其諧音“清廉”,意在警示當朝大臣爲官應如清蓮,同時以此爲題材的器物也經常被皇帝用于賞賜有功之臣。制瓷業集我國曆朝名窯之大成,制做了許多精巧無比的瓷器,不僅官窯成就顯著,民營窯場也興旺發達。此時,景德鎮禦窯廠規模龐大,在督陶官的管理下,每年燒造各種瓷器都在數十萬以上,送入宮中,燒出的瓷器無論是工藝技巧還是裝飾藝術都已達到了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地步。紋飾內容豐富,題材廣泛,主要是以植物花卉爲主,富麗繁密,細致精巧。每件器物都有多層圖案裝飾,有的多達數十層。無論是寫意還是變形,都畫工嚴整細膩,紋飾清晰,排列整齊,具有圖案畫的效果。本器造型端莊,青花色澤純正,畫工精細,是官窯大器的標准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