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938



豆青釉紅彩絲帶紋小尊
清乾隆



H:11cm

HKD 3,000,000 - 4,000,000
RMB 2,550,000 - 3,400,000
JPY 42,330,000 - 56,440,000
USD 390,000 - 520,000

“大清乾隆年製”款
出版:《徐氏藝術館陶瓷IV 清代》,香港徐氏藝術館,1995年,彩色圖版第179號。


來源:徐展堂舊藏。
收藏者簡介:
徐展堂(1941-2010)江蘇宜興人,生於江西吉安,是香港著名商人,是實業家也是經濟冒險家,慈善家及藝術文物收藏家。於香港、英國、澳洲、加拿大、上海、南京均擁有以個人命名的藝術館。
來歷:CHRISTIE´S HONG KONG,5 NOVEMBER 1997,靜觀堂專場 LOT 862 清乾隆 豆青釉粉彩絲帶紋包袱尊

此件清乾隆 豆青釉紅彩絲帶紋小尊,玲瓏小巧,尊身線條流暢,溫潤可人豆青釉之上有一色澤瑰麗可人絲帶,更有細緻婉轉花紋在中悅目可人。此小尊乃清乾隆最為經典包袱式形制,更因是徐展堂舊藏,最令眾人矚目。
小小一尊,看似簡單,越是小形制,越是難度高。把玩於手的小物,每一處細節即使目難見,手觸一可知。此小巧之尊,線條流暢,更是轉折之間,多一分少一分弧度都覺有違和感,想必是花盡了瓷工之心思,試驗了無數種樣式,方有此曼妙可人之品。而此品最讓人賞心悅目處,更是其一包袱巾之寓意。包袱尊又叫做布袋尊,清朝的首創,有傳始燒於康熙年間,而此形制多見於雍乾,其器型一般是在尊身上裝飾一凸雕的包袱巾或者是絲帶。瓷器從唐代開始,多是表面光滑無比,簡素大雅。惟獨是到了清代是包袱尊,添了一大蝴蝶結,然而這樣的一添,簡單的器物頓添一道生機,更是吉祥之意洋溢:“包袱”和“包福”諧音,寓意幸福吉祥;絲帶古時又稱綬帶,“綬”諧音“壽”,有帶壽而來的意思。
清代瓷器的命運與國運一樣,明末清初,無論官窯民窯都因動亂以及經濟原因,窯少見雅正之制,少出美侖之色。清代從康熙年間開始,國力漸盛,制瓷業恢復並發展到了很高的水準。康雍乾瓷業水準高,也與皇帝製瓷熱心有關,且製瓷樣式、釉色等,聖上都一一過問,尤其是乾隆,對樣式要求極高,更要求“巧”。包袱式奇巧,自然是乾隆有心探究以及意圖超越前朝的形制了。然前朝所創的樣式要如何超越呢?唯有越作越細緻了,賦予風情了。觀之此尊,堪知乾隆朝的細緻與風情了。形制小巧玲瓏,素雅之豆青釉色,瑰美豔麗之包袱帶,相映相對之兩釉,最生出一種鮮嫩欲滴的色感,有如青牆上落一抹瑰色,且瑰麗之色不多不少,正是一抹之間,令皇城青牆上生出曼妙花華來,足以成浮生不忘憶記。
乾隆瓷對此裝飾的詮釋,在“包福”、“帶壽”的祈願下,體現出其充滿詩意才情的一面。而也是有賴乾隆帝的詩意才情,最生乾隆瓷的特殊氣質,也正是如此,眼前這清乾隆 豆青釉紅彩絲帶紋小尊,令人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