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91

黃道周
1585-1646
行書五言自作詩
壬午(1642)年作


絹本
212.3×53cm 約10.1平尺

HKD 700,000 - 800,000
RMB 595,000 - 680,000
JPY 9,877,000 - 11,288,000
USD 91,000 - 104,000

款識:壬午春二月,黃道周。
鈐印:黃道周印(白)、石齋(朱)、細遵(朱)
藏印:五方均模糊不易識別
題簽:明人黃道周先生真筆詩。


釋文:愛爾江海居,清風繼箕潁,起予丘中賞,逸興探靈境,粉墨含天光,丹青藏雲影。窗開象湖陰,簾卷龍峰頂。
說明:黃道周博學多才,工書善畫,詩文、隸草皆自成一家,先後講學於各書院,培養了大批有學問有氣節的人才。世人尊稱之黃聖人、石齋先生。清代著名學者蔡世遠概括其一生:嚴謹的治學精神和淵博的學問可比邵雍,忠貞為國直言敢諫可比李綱,慷慨赴難從容就義可比文天祥。
在書法史上他也是一位重要的人物,他被視為明代最有創造力的書法家之一。是幅行草作品,書於1642年。行筆轉折剛勁有力,下筆如疾風驟雨頃刻而就,有奮筆直下之勢,令人叫絕。體態方整,用筆剛健,方筆多,圓筆少,表現出雄肆奔放的美感,而豐腴處仍流露出些許秀逸之氣。其書風總體沈穩敦厚,形成了他獨特的形式語言,一如其人,字裡行間洋溢著陽剛之美和忠義之氣,有力量,又有姿態,凸顯其人剛直不阿的個性。文人書法強調書如其人,他的書法正是他人格的寫照,綜觀書旨,尺幅之間似乎可放萬里胸襟。他的書風遠承鐘繇,再參以索靖草法,雖也融入王羲之、王獻之等晉人風格,但一反元、明以來柔弱秀麗的弊病,以剛健筆鋒和方整的體勢來表現和強調晉人大氣雄雅的風韻。
作者簡介:黃道周 明末學者、書畫家、抗清英雄。字幼玄,亦作幼平或幼元,號石齋,漢族,福建漳浦銅山(現東山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