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974



青玉雕金剛總持佛坐像
清中期



L:8.1cm;W:4.2cm;H:15cm

HKD 200,000 - 300,000
RMB 170,000 - 255,000
JPY 2,822,000 - 4,233,000
USD 26,000 - 39,000



來歷:CHRISTIE'S SOUTH KENSINTON,9 NOV 2007,LOT 94
此尊金剛總持佛由整塊青玉雕琢而成,玉質溫潤,色澤端莊典雅,局部有沁色。主尊頭束高髮髻,頂飾牟尼寶珠,髮辮自然垂搭于兩肩上。頭戴五葉寶冠,面相圓潤飽滿,柳葉彎眉,雙眼微睜,鼻樑高挺。身材比例勻稱,軀體飽滿光潔,佩戴華美瓔珞,衣紋飄逸流暢,左手持金剛鈴撫於膝蓋,象征智慧,右手捧金剛杵於胸前,象征善巧。其下身著長裙,衣褶自然,雙腿結跏趺坐於蓮花台上。
金剛總持爲噶舉派皈依境的主尊。藏名“多傑羌”,是本初佛,爲三世一切諸佛的總身,也是佛陀三身的綜合體。金剛總持是「法身佛」,因此,金剛總持就象征究竟的悟性。由于金剛總持顯現至高無上的佛法精髓,所以是噶舉白派衆傳承上師之首,一切的傳承教法都是由金剛總持直接傳授予噶舉派的。金剛總持的雙手交叉,右手持金剛杵象征「善巧」,左手持金剛鈴象征「智慧」,是「不二法」以及「空界」的究竟代表,即是最究竟的「大手印」法門。這究竟的成就都是每一位噶舉傳承修持者的目標。以美玉敬造佛像,大多集中在乾隆朝,此佛雕刻精絕,線條流暢,比例合適,宮廷韻味十足,實為難得,可寶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