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430

傅抱石
1904~1965
高士山水
乙巳(1965)年作


設色紙本
28×22.5cm 約0.6平尺×4

HKD 350,000 - 450,000
RMB 297,500 - 382,500
JPY 4,938,500 - 6,349,500
USD 45,500 - 58,500

款識:
①日日憑欄流水聽。抱石記於金陵。鈐印:傅(朱)、往往醉後(朱)
②傅抱石南京并記。鈐印:傅(朱)、抱石之作(白)
③抱石寫。鈐印:傅(朱)、抱石之作(白)
④乙巳端午後三日,抱石金陵并記。鈐印:傅(朱)、抱石之作(白)
出版:《四季の画賛》,髙橋廣峰著,日貿出版社,1993年3月,頁10-11。


來源:日本書畫家髙橋廣峰同一舊藏。
作者簡介:傅抱石 原名長生、瑞麟,號抱石齋主人,江西省新餘縣人。國畫大師,“新山水畫”代表畫家。

日日憑欄流水聽
自1961年傅抱石遠赴東北采風,觀賞北方之河川,經醞釀與沉澱,可謂達到了對此題材演繹的全新境界。此四幅《高士山水》小品,均為傅抱石晚年的成熟之作,其中一幅成於1965年,是其藝術生涯的終年之作。以不同角度、構圖、手法,展現出高士聽瀑的不同意境,可謂集齊傅抱石畢生藝術之大成,代表了抱石山水畫創作的最高成就。
在傅抱石山水中,最得心應手的當屬飛瀑流泉了。正如他在畫中所題“日日憑欄流水聽”那般,從入蜀直至去世,抱石亦是日日伏案耕筆,其筆下的瀑布山水一直沒有間斷,成為抱石繪畫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此本系列畫作中,無論是山澗中的潺潺流水,抑或是從高處傾瀉而下的磅礴瀑布,抱石憑借著濃重不一的渲染,將線、皴統合,筆墨淋漓酣暢,情感激烈真摯。所繪高山流水、高士觀瀑,可謂是信手拈來。全作熟練地運用了其獨創的“抱石皴”,高古遊絲描、破筆散峰等筆法,使其筆下的山水元氣淋漓,古味盎然,水、墨、色融為一體,勾勒出天地山川的百般意境,令人沉醉。其筆下的高士以“大寫意”繪就,用筆洗練,著重氣韻。畫中高士或臥舟聽泉、或憑欄觀瀑,人與景互為知音,寄寓了與自然合一的文人情懷。識者當以傅抱石先生為知音耳,雅人之思,跨越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