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70

黃冑
1925~1997
讀書圖
1975年作


設色紙本
115×69cm 約7.1平尺

HKD 800,000 - 1,000,000
RMB 680,000 - 850,000
JPY 11,288,000 - 14,110,000
USD 104,000 - 130,000

款識:昔日奴隸人如草,今日寬餘勤讀書。井文同志指正,一九七五年春節,黃胄寫。
鈐印:黃胄畫印(朱)、無限風光(白)、黃胄之印(白)


注:丁井文上款。
說明:黃胄是我們現代著名的人物畫家,被視為的新人物畫的代表性人物。其筆下的人物,刻畫入神,造型優美,而且他筆畫的題材多是反應勞動人民的勤勞形象,氣息上總是以一片生機示人。此讀書圖是黃胄描繪修舊社會女性地位的變化,舊社會,女性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新社會男女平等,女性也可以跟男性一樣接受同等的教育機會,一婦女旁邊還有一群小雞,說明婦女們在學習的同時,還要勞動,這就是那個年代人們的生活寫照縮影,學習和勞動一起,不會因為哪樣而荒廢了哪樣,黃胄不愧為人民的畫家。
上款人「井文」即丁井文(1914-2003),字勞丁,河南信陽人,回族。擅長美術教育、中國畫。丁井文歷任中央美院附中原校長,文化部國畫創作組副組長等職,當今許多成名的藝術家都得到過他的輔佐舉薦和支持。丁井文對黃胄有知遇之恩、提攜之功,曾調令黃胄到北京中央美院任教、將黃胄的畫作推薦到人民美術出版社……他的名字和黃胄的成就如影隨形,他與黃胄一起經歷過文革的苦難,二人劫後余生朝夕相處,感情更加深厚。是作創作於1975年,祖國迎來了“撥亂反正”的春天,黃胄終於有機會踏上了朝思暮想的新疆之旅,進行了八個月的采訪寫生。新時代給予了他新的創作主題,大量的優秀作品應運而生,可謂迎來了藝術上“第二個創作高峰”。此畫作為春節酬贈伯樂丁井文的作品,更是盡心而為,畫上題句“昔日奴隸人如草,今日寬餘勤讀書。”飽含了對未來的憧憬和祝福。
作者簡介:黃冑 原名梁淦堂,字映齋,自起筆名黃胄。河北蠡縣人。師從趙望雲,擅於畫出新疆人物,動物,生活與風景之美。以畫驢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