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33

齊白石
1863~1957
葫蘆圖
戊子(1948)年作


設色紙本
100×34cm 約3.1平尺

HKD 250,000 - 300,000
RMB 212,500 - 255,000
JPY 3,527,500 - 4,233,000
USD 32,500 - 39,000

款識:寄萍堂上老人齊白石八十八,戊子畫於燕。
鈐印:齊大(朱)


白石留韻(233-238號)
說明:葫蘆,取其諧音以寓“福祿”,歷代畫家都喜歡用此諧音表達祝福。齊白石農民出身,對吉祥平安的吉願比一般人更多,所以筆下時常會畫此類作品,既是對人的祝福,也是心頭的寄望。清末民國,歷經社會動蕩,戰亂繁起,對白石翁而言,安穩生活即是幸福。齊白石善用筆墨,且用色大膽。在此幅葫蘆圖中可看出齊白石的筆墨特點,葉子用大片的墨色,葫蘆是大片的黃色,兩個大色塊在畫面大膽的衝突,而構思巧妙,兩者不顯得突兀,還能和諧統一。這正是齊白石的高明之處,可謂落筆之處化腐朽為神奇也。
作者簡介:齊白石 原名齊純芝,字渭清,祖父取號蘭亭,老師取名齊璜,號瀕生,別號寄萍老人、白石山人。齊白石也和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晚年仍然細心觀察蝦、蟹、青蛙的游泳姿態,他的畫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蔬果、玩具都可入畫。

白石留韻─ 齊白石繪畫擷珍
齊白石出生木匠,然却躋身文人畫家之列,後成爲世人矚目的繪畫大師。如此莫不與仇英之經歷相似,仇英之轉機有伯樂文徵明唐寅等,而齊白石之轉機,或許是他當時在北京結識友人陳衡恪,在他的建議下,將工筆轉為文人寫意,由學八大山人轉而宗法吳昌碩。正當畫風轉變,又藉1922 年中日聨合繪畫展覧會之舉行,其作在展覽中得到極大的贊譽,由此順利進入日本書畫界市場。1922 年春中日聯合畫展在日舉行,陳師曾受邀赴展,作個順水人情,也帶了齊白石幾幅作品去。陳師曾大出所料的是,齊的作品格外搶手,頃刻售罄。于是齊白石的家門前多了不少東瀛藏家。今特別精選呈獻白石老翁筆墨之佳逸,與君雅鑒臻賞,好古同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