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06

吳昌碩
1844~1927
荷塘圖
戊午(1918)年作


設色紙本
139×69cm 約8.6平尺

HKD 1,500,000 - 2,500,000
RMB 1,275,000 - 2,125,000
JPY 21,165,000 - 35,275,000
USD 195,000 - 325,000

款識:
①秋光渾莫辨,朝日與芙蕖。戊午十二月錄舊作,吳昌碩年七十五。
②擬石師大寫,老缶又書。
鈐印:吳昌石(朱)、禪甓軒(白)、五湖印丐(朱)


來源:美國重要藏家收藏
作者簡介:吳昌碩 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碩,又署倉石、蒼石,多別號,常見者有倉碩、老蒼、老缶、苦鐵、大聾、缶道人、石尊者等。浙江省湖州市安吉人。晚清民國時期著名書法家、篆刻家。被譽為“最後的文人,在詩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詣。

吳昌碩畫荷,初從任伯年而上溯八大,後轉而師法石濤,不少佳作追石師之筆意,一任性情縱逸。正如此幅七十五歲所作荷塘圖,可觀缶翁老辣酣暢的筆墨意趣,畫面佈局匠心獨運,枝幹處一顯其石鼓篆書之功底,花葉濃墨兼施,層次豐富,兼具變化而不顯雜亂,無不體現其“奔放處不離法度,精微處亦見氣魄”之過人藝術表現力。配以畫上長題:“秋光渾莫辨,朝日與芙蕖。”詩書畫印相互輝映,透露著一股文人氣。
時年戊午1918年,正值西泠印社成立五週年,缶翁自從受眾人推介出任西泠印社社長,與王一亭等結為至交。王在上海商界、金融界極力推介吳氏之書畫金石藝術,至此缶翁名聲大振,藝術影響力在這一年再次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荷花作為缶翁常傾心樂寫之題材,其筆下所寫獨出機杼,自有一番疏曠豁達,縱情氣骨之氣象。於此荷花圖中,缶翁以書法入畫,以其一向的金石味,塗抹蹭紙,筆墨飛騰,非一般人所能想象。荷葉大刀闊斧,用筆勁挺,力透紙背,且加濃淡乾濕之變化。墨趣、意趣頓生於紙上,再加細緻的勾點,畫龍點睛,精彩絕倫。襯托在下端的葉子重墨渲染,襯托白色的荷花,中間的葉子施以淡綠色,再在最高處用大紅色畫荷花,奪目耀眼,可謂點睛之筆。整幅畫用筆老辣沉著,不愧是人畫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