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101

馬龍潭
1857~1940
行書七言對句


紙本
130×33cm 約3.9平尺×2

HKD 8,000 - 12,000
RMB 6,800 - 10,200
JPY 112,880 - 169,320
USD 1,040 - 1,560

款識:永尾仁兄雅屬,馬龍潭時年七十有五。
鈐印:龔威將軍(白)、馬龍光印(朱)、東邊鎮守北路觀察(朱)、藤溪七十以後書(朱)


永尾專場(101-136號)
釋文:喜得新詩酧益友,自書草字易仙花。
來源:永尾龍造同一舊藏。
注:永尾龍造上款。
作者簡介:馬龍潭 字騰溪,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人。少年時風流倜儻、文武通達、才華過人,愛好書法,堪稱一代儒將。馬龍潭精力過人,60歲仍騎馬出巡,日馳千裏。他雖戎馬在外,卻兩次對故鄉捐款,編修《慶雲縣誌》。鄉人尊稱為"馬大人"。

永尾龍造珍藏書畫
上世紀之初,正是社會新舊交替、風雲際會的年代,不少東瀛人藝術家、學者紛紛來華問藝采風,他們將中華文化的精髓帶回東瀛,同時留下一段段風流逸事情,一幅幅翰墨佳逸,讓後人品讀。本專場一系列書畫均是來自一位日本學者永尾龍造之舊藏,適逢民國時期,政要名流之間以書畫唱酬交往乃是一道風景,故令其在長期的在華生活公幹中留下一批可觀的收藏。
日本學者永尾龍造(1883-不詳),同時是一位滿洲國官員,他以研究中國民俗而聞名,著有《支那的民俗》、《滿洲·中國的習俗》等。永尾氏生於日本山口縣下關市,1902年得父親資助,赴中國就讀上海東亞同文書院,畢業後就任滿洲岫岩州師範學堂總教習,1910年於東京“滿鐵”(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入社,就任於撫順炭礦庶務課,1914年就任南滿洲工業學校講師,自1922年起,歷任滿鐵會社歷任庶務課長代理、參事、奉天地方事務所涉外擔當、營口地方事務所所長等,1931年被滿鉄推薦為滿洲國沈陽縣自治指導委員長,官至奉天公署庶務課長。永尾一直致力於對中國民俗文化的研究,直到1946年才被召回至日本。1952年,被中國民俗學會(台北)表彰為名譽會員。
永尾氏通曉漢學,畢生幾乎投入到了中國民俗的研究之中,並在此過程中,與民國眾多官員、學者、書畫家等均有交誼來往。1922年,永尾氏撰寫連載的《支那名俗誌》作為滿洲考古學會、滿蒙文化協會《支那文化叢書》的第一篇出版,卷首可見肅親王“親仁善鄰”題字、內藤湖南“管子八觀篇”的題詞,可見其當時在文化界之地位。往事如煙,而那些逸事,那些交誼,如今都印刻在這些留存下來的書畫、信札、照片當中,成為歷史的珍貴存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