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瀏覽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網站,需要啟用瀏覽器中的JavaScript。請參閱您的瀏覽器提供的指示,啟用此功能。

東京中央8月10日拍賣LIVE AUCTION|弘旿 小楷御製泛月載月詩
2020-08-02  | 東京
8月10日拍賣
LIVE AUCTION
預展:
8月3日-8月9日   10:00~18:00 (日本時間)

拍賣:
8月10日   11:00~ (日本時間)

預展/拍賣:
東京都中央區京橋3-7-5
東京中央拍賣 本社 2F

千載塞湖千載月 一時幽興一時吟
弘旿 小楷御製泛月載月詩
東京中央8月10日舉槌的LIVE AUCTION將呈獻弘旿 小楷御製泛月載月詩一冊。本套册頁共計十六開,乃弘旿奉敕抄錄乾隆御製泛月載月詩文29首,記錄了乾隆十四年(1749年)至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這二十五年間所作月夜詠懷之詩。
Lot 249
弘 旿(1743-1811) 小楷御製泛月載月詩
描花紙本 冊頁
18.5×14cm 約0.2平尺×15開
JPY: 1,000,000-2,000,000
RMB: 60,000-72,000
來 源:清宮舊藏,日本某古美術大家珍藏;與Lot248、249、429為同一來源。
御製詩著錄:請見下文。

Lot 249 局部
該冊形制與現藏故宮另一冊弘旿抄錄書冊,雖尺寸不一,然規格相似。 故宮藏 弘旿 寧壽宮銘並歲朝圖册 (編號:故00008168-1/2)
Lot 249
本册頁落款楷書「臣弘旿敬書」,「弘」字爲避乾隆名諱缺末筆一點。字體規整勻稱,一絲不苟。印章用白文「臣」字,朱文「旿」字的名章,多處所用敬詞,以表對皇帝的崇敬謙卑。
Lot 249 落款
本册鈐晚年用印「八徵耄念之寶」、「太上皇帝之寶」、「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可見太上皇喜愛之極。
Lot 249 局部(一) 太上皇帝之寶
左: 八徵耄念之寶
中:五福五代堂 古稀天子寶
右:嘉慶御覽之寶
弘旿本人,實際上也頗受乾隆帝喜愛。按弘旿(1743-1811),字卓亭,號恕齋、醉迂、醉墨軒主、瑤華道人、一如居士等,其父與幼年的弘曆關係可謂親密。因允祕與乾隆皇帝少年時的經歷,乾隆對這位比自己小三十餘歲的堂弟弘旿十分提攜,屢賜封賞,可見對弘旿的喜愛。弘旿的繪畫得到了乾隆皇帝的欣賞,他的許多作品蒙賜御題,並有三七件繪畫作品著錄於《石渠寶笈》。
Lot 249 局部
乾隆帝自稱「十全老人」,稱讚自己是歷代封建帝王中文治武功第一人,但他更樂以書生自詡, 鍾情於丹青翰墨、寫詩抒懷,自稱「平生結習最於詩」。一生勤勉,作詩四萬餘首,我們可以通過《乾隆御製詩文全集》窺其全貌,部分詩集從內府留存下來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詞臣們書寫的原件,本套册頁即是弘旿奉敕恭書御製詩文的典型代表,且詩詞於御製詩集中可尋。
注:本冊抄錄自《御製詩》著錄如下
1.《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泛月己巳》,御製詩二集,卷十一。
2.《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泛月甲戌》,御製詩二集,卷四十九。
3.《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泛月丙戌》,御製詩三集,卷五十九。
4.《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泛月丁亥》,御製詩三集,卷六十八。
5.《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泛月四首戊子》,御製詩三集,卷七十五。
6.《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泛月四首己丑》,御製詩三集,卷八十三。
7.《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塞湖載月之作壬辰》,御製詩四集,卷七。
8.《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塞湖載月之作癸巳》,御製詩四集,卷十四。
9.《清高宗乾隆御製詩文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印行,中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塞湖載月之作甲午》,御製詩四集,卷二十三。
Lot 249 局部
御製詩著錄
Lot 249 局部
御製詩著錄
Lot 249 局部
御製詩著錄
Lot 249 局部
御製詩著錄
本册乃乾隆晚年極爲喜好之物,從所鈐用印「八徵耄念之寶」、「太上皇帝之寶」、「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可見一斑。弘旿是乾隆的堂兄弟,亦是乾隆時期重要詞臣,該册書寫乾隆歷時二十五年所作詠月詩文,更是尤爲珍貴。

更多精彩內容瀏覽東京中央雲圖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