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88



老坑端石寶瓶雲水紋硯
清乾隆



L:18.5cm; W:12cm; H:2cm

HKD 150,000 - 250,000
RMB 136,500 - 227,500
JPY 2,064,000 - 3,440,000
USD 19,500 - 32,500

簽條:端溪水岩水歸洞魚腦帶蕉葉白胭脂黑蛟紋微塵青花翡翠斑金線 乾隆作


此硯老坑端石製成,作平板狀,硯面淺浮雕寶瓶紋,寶瓶瓶身微凹,以作硯堂,瓶口深挖,以作墨池。雕寶瓶以上古青銅瓶為藍本,結合本朝紋樣元素,使得紋飾古樸典雅,氣韻非凡。寶瓶四周雕雲水紋,紋飾跨壁而過,直通硯背。整體硯體,色如紫雲,內泛靛藍,硯堂及硯背留白處,魚腦凍隱現,蕉葉白,胭脂暈,微塵青花,翡翠斑,金線等各式石品齊備,硯石堅致細膩,潤澤如玉。
清代是製硯工藝發展的鼎盛時期,尤其在乾隆年間,政府對端硯名坑的開採進行統籌管理,且管理極為嚴格,故採出的石料也較前朝優異,奇品輩出,這一期間還發現了品質極佳的第二大名坑麻子坑。數量眾多的硯材被開採出來,其中品相極佳者均作貢品上交皇家,造辦處作樣雕刻。於是一批石材優異,雕工精絕的端石佳硯被創作出來,一則為皇家使用,二則被用來作為皇帝賞賜之物。本件佳硯,整體紋飾構想極為巧妙,雕刻極為精緻,堪為乾隆宮廷硯雕之典範,可寶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