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70



白玉雕圓頂式雙朝冠耳獸面紋三足爐
清乾隆



H:10.5cm

HKD 2,000,000 - 2,500,000
RMB 1,820,000 - 2,275,000
JPY 27,520,000 - 34,400,000
USD 260,000 - 325,000



此香爐擇和田白玉大料切割精心雕琢而成,玉質上乘,遠觀見寶光盈盈,近觸則溫潤有加,外表如凝脂般瑩潔通透,泛著美玉特有的柔潤光澤。爐蓋作環鈕覆碗式,鈕體環內中空,環壁上淺浮雕迴紋,蓋身主雕變形獸面紋。爐身直口、短束頸,圓腹環底,下承三獸足。口緣內側沿地一圈爲凹槽,適巧能與爐蓋扣合。爐身亦雕飾雙鉤變形獸面紋一周。腹身兩側飾有一對朝冠耳,雙耳與腹壁交接處安有筒狀隔鈕。作柱形三足,三足外壁浮雕獸面紋,形成獸首吞足之典雅豐姿。
清代玉雕三足蓋爐的器形一般多有複刻的參考稿可稽,清代梁詩正等人奉命編撰的《西清古鑒》中不乏仿摹商周表銅鼎彜造型成爲玉雕。清代造辦處所承制的摹古陳設玉雕更多地不止于對個案的單純複制,而是集采多樣元素創造性重新組合。是件三足蓋爐的原型實與《西清古鑒》中的(周三犧鼎)類似,遍覽傳世的清代玉雕三足蓋爐,三足式樣大多做圓柱長足或肥短蹄足,能兼顧整體造型比例且將三足做柱形獸口吞足形三足的的大型白玉蓋爐實屬少見,是此件三足蓋爐稀有獨特的不凡價值所在。
蓋爐爲清代皇家及士大夫的書房常備之物。乾隆皇帝熟通漢理,精于儒典,乃一代文雅之帝,屋內焚香亦不可少。玉爐飄香,一室皆淨。本品采用和田白玉上上之料,取古樸厚重之吉金造型,處處彰顯出古雅樸拙的唯美,構思巧妙,刀工細膩流暢,仿古卻不同于古,具有典型乾隆期仿古玉器的意蘊,于富麗中增添古雅之姿,實爲精彩,爲不可多得的玉雕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