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53



石雕釋迦牟尼佛頭像
公元1-2世紀



H:21cm

HKD 200,000 - 300,000
RMB 182,000 - 273,000
JPY 2,752,000 - 4,128,000
USD 26,000 - 39,000



此釋迦牟尼佛頭,片岩雕刻而成,波浪紋髮飾,髮紋縱分數組,再以橫紋刻線,呈現高度的立體裝飾,頂上雕扁圓髮髻,雙耳肥闊,眉間陰刻白毫,鼻梁高挺,雙目微張,眉目秀麗,法相莊嚴。
公元前1世紀的犍陀羅地區,濃郁的希臘羅馬藝術氛圍和貴霜王朝開放寬松的宗教政策,才使得犍陀羅地區的藝術家們能夠首先擺脫佛教各種戒律,徹底抛棄百年來的象征手法,造出了希臘化的佛像。此時的佛造像,在體貌特征上有很強的希臘血統,鼻梁高挺,雙目深陷,頭發卷曲呈水波狀,頭頂留一個大大的發髻。尤其對釋迦牟尼佛的形象塑造更顯如此。本釋迦牟尼佛頭像,線條明快,面容雕飾柔和卻又不失剛毅,便是這一特征的突出體現,是極為少見的早期犍陀羅藝術珍品,可寶可藏。

佛陀麗影
日本知名古董商熊澤正幸藏犍陀羅造像專場(853-859)
犍陀羅(阿拉伯轉音Gandhara),玄奘《大唐西域記》記稱之為健馱邏國,包括了今阿富汗東部,巴基斯坦西北部,興都庫什山脈,喀布爾河、斯瓦特河、印度河流域等眾多地區,為公元前六世紀已存在的南亞次大陸國家。這裡是印度大陸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更起到了溝通歐亞文明的橋樑紐帶作用。在這片廣袤古老的土地上,公元前三世紀到公元五世紀左右,佛教盛行於犍陀羅國及其周邊,而在公元前三世紀馬其頓國亞歷山大大帝東征中亞,南亞次大陸西北部地區,將古希臘文化帶入犍陀羅地區,兩種文化的交融,從而誕生了以佛教雕像為主的犍陀羅藝術。於是,在這段時間內產生於一犍陀羅國為中心,包括周邊地區的,具有共同藝術氣質的藝術形式,均稱之為犍陀羅藝術。
佛教在公元前六世紀興起,早期佛教不奉祀神靈,也不造神像,只是奉釋迦摩尼為教主,對於佛教在民間的流傳極為不利,在公元一-二世紀左右,犍陀羅地區開始出現了受到古希臘雕像藝術的影響的佛陀雕像,為佛教在當地的壯大,以及更大區域性的傳播提供了媒介。而對釋迦摩尼佛的肖像的創造,更是犍陀羅佛教藝術對於亞洲佛教藝術的最大貢獻。圍繞著對教主釋迦摩尼的塑造,同時產生了眾多的以佛陀經歷,佛陀周圍各種菩薩及信眾為主題的雕像藝術,這些造像在不同時期,受到不同文化的影響,古希臘,古印度,古阿拉伯等不同風格均有交織在一起,使得犍陀羅佛教造像藝術風格多變,卻又獨具特色,是佛教造像史上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
犍陀羅佛像藝術基本分為片岩雕刻與石灰泥塑兩種體現形式,據研究表明,犍陀羅片岩雕刻大致繁盛於二-三世紀,石灰泥塑大致繁盛於四-五世紀,也有研究稱二種方式為並行存在,二者並不存在明顯的時代界限。石灰泥塑犍陀羅的出現,使得佛造像更加豐富與多變,眾多的佛寺裡用泥塑佛像作為供奉,對犍陀羅佛教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極為重要的影響。
此專場拍品為日本知名古董商熊澤正幸先生之舊藏,先生曾擔任日本栗田美術館館長,歷時數十年研究並收藏各國各個時期的佛造像,造詣精深,在日本佛像收藏界獨樹一幟,首屈一指。熊澤先生在犍陀羅方面收藏頗豐,2019年東京中央春拍夜場,lot34 2-3世紀 犍陀羅菩薩半身像 成交額?,及lot35 2-3世紀 犍陀羅浮雕·大光明之神變 成交額?,均是熊澤先生的舊藏,創下近年來日本犍陀羅成績最高紀錄。本次香港秋拍,先生再次釋出七件犍陀羅精品,種類豐富,品相俱佳,其中lot855公元2-3 世紀 石灰泥塑加彩菩萨像 ,出土於烏茲別克斯坦南部,先生舊藏多年,後被淡路島淡路城錦翠集古館入藏,乃為數不多的犍陀羅泥塑精品。在此秋高氣爽之日,願這些犍陀羅造像能通過鄙社,走向新的歸宿。

日本知名古董商熊澤正幸藏犍陀羅造像專場(85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