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52



素三彩文殊菩薩坐獅像



L:38.2cm; W:21.6cm; H:64.7cm

HKD 100,000 - 150,000
RMB 91,000 - 136,500
JPY 1,376,000 - 2,064,000
USD 13,000 - 19,500



來歷: 倫敦蘇富比1978 年11 月28 Lot 273
附:德國考特拉KOTALLA古陶瓷熱釋光檢測實驗室對本拍品之檢測證書Laboratory Ralf Kotalla Report no.01G201212。

此器身施黃,綠,茄三色素三彩著色,作文殊菩薩坐獅像。菩薩高發髻,頭戴寶冠,雙目微俯,眼睑低垂,相容和煦,形如童子。胸前飾項鏈璎珞,臂挂钏镯,帛帶繞于肩臂,下著薄衣帔巾,裙裝柔軟律動。左手于胸前結說法印,右手自然下伸作與願印,象征菩薩講經說法,渡解芸芸,廣結佛緣,圓衆生願;菩薩舒坐于騎獅之上,下承仰覆蓮花座,雄獅昂首嘶鳴,作怒吼狀,發毛卷曲,其形態似急奔忽停于雲端之狀,象征佛智勇猛無畏,也襯托了菩薩的安祥持重。
素三彩,瓷器釉彩名,在未上釉的素胎上,施以綠、黃、茄紫三色而燒成。始于明正德年間,清康熙時繼續燒制。明代素三彩是在唐宋三彩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隨著瓷器燒制技術的提高,改用素燒瓷胎代替以往的素燒陶胎。古有記載:“黑白等地而繪綠黃紫三色花者謂之素三彩,以黑地爲最貴,亦有淺黃、淺綠等地而花則黃綠較深者。亦有間露白地者,茄紫爲地殆稍罕見,有則花僅綠黃二色耳,殆合地統計爲三色也。綠套綠、黃套黃,于淺深中分先後,故有實四五彩而亦稱素三彩者。西人嗜此聲價極高,一瓶之值辄及萬金,以怪獸最爲奇特,人物次之,若花鳥價亦不赀也。”素三彩器物中,觀音菩薩及文殊菩薩等造像較為常見,觀音,文殊及普賢菩薩,有“華嚴三聖”之說,尤其文殊菩薩,乃為十方諸佛母,一切菩薩師,文殊菩薩在大乘佛教中被賦予“智慧”的象征,表示對一切事物和現象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很高的領悟力,因而受到人們的頂禮膜拜,故其各種造像被世人廣泛運用。
本器以綠彩為主,間施黃釉,茄釉點綴其中,使得其色彩艷麗,素雅端莊。造像整體製作工藝精湛,氣韻莊嚴,為標準的漢傳文殊形象,整體器形品相歷經數百年而保存完好,極為不易。此拍品最早於1978年11月倫敦蘇富比上拍,如今歷時四十年後再次面世,機緣難得。本器附德國考特拉(KOTALLA)古陶瓷熱釋光檢測實驗室對本拍品的檢測證書,以茲參考。

佛告跋陀波羅 此文殊師利有大慈悲 生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家 其生之時 家內屋宅化如蓮 ,從母右肋出 身紫金色 墮地能語如天童子 有七寶蓋隨覆其上 詣諸仙人求出家法 諸婆羅門 九十五種諸論議師 無能酬對 唯于我所出家學道 住首楞嚴定 以此三昧力 出現于十方 于佛滅度後 五千四百歲 于其本生處 示現入涅涅■。
《佛說文殊師利般涅■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