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51



宮廷造金地粉彩無量壽佛
清乾隆



H:11.5cm

HKD 80,000 - 100,000
RMB 72,800 - 91,000
JPY 1,100,800 - 1,376,000
USD 10,400 - 13,000



此像為無量壽佛造像,通體施粉彩裝飾,器身主體以金釉打地,部分彩釉點綴,造像頭帶五葉寶冠,批發垂肩,寶缯飄拂于耳際,面相慈祥,細眉垂目,鼻高垂耳,嘴角內斂,神態安詳。身垂璎珞,手帶臂環,手捧蓮花寶瓶,結跏趺坐于束腰仰覆蓮花座上,蓮瓣紅彩艷麗。整體造像其將泥塑、繪畫、敷色、燒瓷集於一身,體現了工匠極高的工藝技巧、美術功底和文化修養。
清宮的瓷制藏傳佛教藝術品,大多是出自御窯廠的工匠之手,這是內地爐火純青的制瓷工藝與邊疆奇幻瑰麗的藏傳佛教藝術的完美結合。工匠運用高超的技法將瓷作佛像燒造出金銅造像的韻味,工藝極為難得。乾隆尤重供奉無量壽佛,曾在《萬壽山大報恩延壽寺題記》語:“聖壽本無量,更有無量加,無量複無邊,萬萬千千多”,乾隆一朝的無量壽佛工藝自是在皇帝的重視下,尤爲興盛,除藏地常用的金銅材質,燒造難度高的瓷質佛像,工藝之複雜,釉彩之華美,前朝後代未有能及。恰如本件作品通體制作精細,彩釉亮麗,法相莊嚴,富貴奢華,具有典型乾隆宮廷佛像藝術風格,是稀有的粉彩描金佛像之傳世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