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44



粉彩吉慶有餘圖紋蓋盒
民國



H:16cm; D:26.6cmx 2

HKD 200,000 - 300,000
RMB 182,000 - 273,000
JPY 2,752,000 - 4,128,000
USD 26,000 - 39,000

底款:麟趾呈祥


此件蓋盒成對,均子母口,淺圈足,足內施白釉,紅彩寫“麟趾呈祥”楷書方框款。整體底施白釉,綠草如茵,上以粉彩繪童子五人,或手持魚燈,或手持戟磬,或手持竹燈,或手持如意,或騎於羊上,神態各異,惟妙惟肖,寓意“五子登科”。另有羊三隻,寓意“三羊開泰”。兩隻紅色蝙蝠飛翔於天上,寓意“洪福齊天”。二器整體紋飾呈左右對稱狀,繪畫精細生動,用色艷而不俗,使得畫面極為祥瑞喜慶。
  “麟趾呈祥”一詞,語出《詩·周南·麟之趾》:“然則關雎麟趾之化,王者之風,故系之周公。”寓意子孫昌盛,賢才輩出。以此典故作繪畫裝飾之傳統由來已久,唐代長沙窯既有類似圖案裝飾,宋代之嬰戲圖更是磁州窯,耀州窯等極為多見的裝飾圖案。明清兩朝,青花及粉彩的廣泛運用,使得這一題材成為上至宮廷,下至百姓間均喜聞樂見的重要圖案。民國初年,袁世凱不足百日稱帝,期間燒製禦用瓷,以粉彩為主,名曰“洪憲瓷”,風靡一時,對來粉彩燒製產生了極為重要的影響。本件拍品即為民國初年精緻粉彩瓷器,器型飽滿規矩,胎體細膩,釉色純正,繪畫技法高超,頗為少見,是民國彩瓷之精品,可寶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