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31



黃地素三彩雙龍攆珠紋盤
清康熙



H:5cm; D:32cm

HKD 180,000 - 220,000
RMB 163,800 - 200,200
JPY 2,476,800 - 3,027,200
USD 23,400 - 28,600

底款:大清康熙年製


參閱:《世界陶瓷全集 15 清》相賀徹夫編輯,小學館出版社出版發行,昭和58年12月,頁22,清康熙 素三彩雙龍紋盤。

此盤敞口,弧壁,淺腹,廣底,圈足。全器以素三彩為工藝燒製,通體施黃釉,盤內壁用綠彩,紫彩,白彩等繪折枝四季花卉紋,盤心繪雙龍攆珠紋,外壁亦繪趕珠龍紋,足內施白釉,上有青花楷書“大清康熙年製”雙圈六字款。
素三彩是明清景德鎮生産的彩瓷品種之一,以黃、綠、紫三色裝飾彩料爲主,有時還加少許白彩和黑彩,因無紅彩,色調冷豔、素雅,故稱爲“素三彩”。清康熙時期素三彩器常以一種色釉爲地,又以其它兩種色彩繪紋飾,有黃地三彩、綠地三彩、紫地三彩等品種。器物多爲瓶、盒、罐、碗、盤等,紋飾以雲龍、花鳥紋爲主,藝術風格獨特。在制作方面康熙素三彩有繼承有創新。在繼承方面,以黃地素三彩爲例,它是一種延續明代工藝方法,制作一種典型的素三彩瓷器。制作時在素胎上書刻紋飾輪廓,施釉後經高溫燒成白釉暗花器,然後用黃釉塗地,紫、綠、白等彩釉描繪紋飾,再經低溫火燒制而成的。康熙低溫“素三彩”瓷器的成就,與明代相比更勝一籌,故康熙素三彩瓷堪為清代素三彩瓷器之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