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94

董其昌
1555~1636
行書錄王維詩


紙本
27.5×19.1cm 約0.5平尺 ×16

HKD 400,000 - 600,000
RMB 364,000 - 546,000
JPY 5,504,000 - 8,256,000
USD 52,000 - 78,000

款  識:王右丞此行曲盡仙源之勝覺,淵明所比傳衣蹗,實境坡公煙江暮嶂之人間,何處有此境,便欲往買二頃田,使人悠然。董其昌。
鈐  印:知制誥日講官(白)、董其昌印(白)、玄賞齋(白)
藏  印:建標心賞(朱)、建標之寶(朱)、建標審定(朱)、建標經眼(朱)、古越軒收藏書畫金石(朱)
題  跋:桃源行無年款,玄宰之書斷年紀是難苦之事,吾摩董書數年,亦無明了了之自信,而且難有準確依據,尤其書卷、大軸、小屏難有真筆,日常品古,心記手摹於畫跋倒是可以有些心得,因其畫跋語多紀年。


釋  文:桃源行。漁舟逐水愛山春,兩岸桃花夾古津。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不見人。山口潛行始隈隩,山開曠望倚平陸。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樵客初傳漢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居人共住武陵源,還從物外起田園。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中雞犬喧。驚聞俗客爭來習,競引還家問鄉邑。平明閭巷掃花開,薄暮漁樵乘水入。初因避地去人間,及至成仙遂不還。峽裏誰知有人事,世中遙望空雲山。不疑靈境難聞見,塵心未斷思鄉縣。出洞無論隔山水,辭家終擬長遊衍。自謂經過舊不迷,誰知峰壑今來變。當時只記入山深,青溪幾度到雲林。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作者簡介:董其昌 字玄宰,號思白、香光居士,上海松江人。出身貧寒之家,但才溢文敏,通禪理、精鑒藏、工詩文、擅書畫及理論。其繪畫長於山水,注重師法傳統技法,追求平淡天真的格調,講究筆致墨韻,墨色層次分明,拙中帶秀,清雋雅逸。又是海內文宗,執藝壇牛耳數十年,是晚明傑出、影響最大的書畫家、書畫鑒賞家、“華亭派”的主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