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68

董其昌
1555~1636
寶鼎齋雜書冊
辛酉(1621)年作


紙本
22×11.2cm 約4.2平尺×19

HKD 20,000 - 30,000
RMB 18,200 - 27,300
JPY 275,200 - 412,800
USD 2,600 - 3,900

款  識:辛酉長夏,無計遣暑,素冊在几,閑思舊事,雜而書之,字不求工,語亦無有耶。資觀者一笑而已。華亭董其昌。
鈐  印:董其昌(朱)、玄宰(白)、寶鼎齋圖書記(朱)
藏  印:甫田鑒賞(朱)


釋  文:寶鼎齋雜書。蘇端明文章妙古今,雖韓歐當卻步,良由韓歐皆未精內典,而禪宗最盛於子瞻之時,又有耆宿相與盤旋,是以悟後言語,六通四闢,餘如無垢無盡,雖深於禪悅而筆不及端明,故其文少遜所謂般若有之,有自性般若,有觀照般若,有文字般若,蘇公可謂文字般若矣。元李氏有古紙,長二丈許,光潤細膩,相傳四世。請文敏書,文敏不敢落筆,但題其尾。至文徵仲,止押字一行耳,不知何時乃得書之。吾郡九岸之間,有小赤壁,余頃過齊安至赤壁,其高僅數仞,廣容兩亭耳。吾郡赤壁,乃三四倍之,山靈負屈,莫為解嘲。昔齊安名人,鹵莽如是,因畫於赤壁,一正向來之謬。然余以是并疑吾郡有小崑山,未知去抵鵲村路幾許,使余得鑿空遊之。或亦如小赤壁,不須多遜也。讀書之餘,游情筆墨,明窗淨几,展帖臨摹,飛動□滿□靈共,散笔宜精墨、宜妙硯、宜舊紙、宜潔,適用為佳,不在綠沉沉管金珠之飾,石眼、星文、金花、砑光也。東坡云詩人有寫物之工。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他木不可以稱此。林逋梅花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決非桃李詩。皮日休白蓮詩雲:無情有恨何人見,月臨風清欲墮時。此非紅蓮詩。裴璘詠白牡丹:長安豪貴惜春殘,爭賞先開紫牡丹,別有玉盤承露注,無人起向月中看。北固山有米元章牓書:天下第一江山。寺名甘露寺,在山下平岡,逶迤里許,鐵甕最勝處也,辛卯五月四日余與陳從訓李將軍游,眺於此,因思昔人:日月光先到,山河勢盡來。之司為不可及,從訓請余作畫,筆墨竟即以此二語為題,不別作詩,亦以諭余之拙也。

來  源:懷親閣呂樹英先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