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31

佚名
元—明
山茶鳥戲圖


設色絹本
23×24.7cm 約0.5平尺

HKD 150,000 - 200,000
RMB 136,500 - 182,000
JPY 2,064,000 - 2,752,000
USD 19,500 - 26,000

藏  印:煙客真賞(白)、二印漫漶不辨


殘菊荷盡山茶茂 鳥雀花間戲
—《山茶鳥戲圖》賞析
《山茶鳥戲圖》描繪雙雀嬉戲、山茶盛開的場景,畫面氛圍頗具寫生特色,其構圖態勢由左上往右下低垂,現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黃荃(款)《蘋婆山鳥》、故宮博物院的《果熟來禽圖》,都是相類似的圖式(圖1),而北京故宮博物院的佚名《山鳥枇杷》和佚名的《榴枝黃鳥》等作品,將圖式平面翻轉,也是同樣的構圖理念(圖2),這些作品都是典型的南宋作品,因此,《山茶鳥戲圖》的寫生理念和圖式安排符合南宋院體花鳥風格。
存世的寫生作品,大多有率意的筆觸和修補的痕跡,通過細察,《山茶鳥戲圖》雖然細線勾勒,薄彩暈染,呈現畫院畫家的謹嚴規矩的表現特色,或非原始寫生。從相關史料和現存作品分析,畫院對於畫家的訓練,大多從臨摹開始,至少在北宋宣和期間便已實施,到了南宋延續這個傳統,如圖1便是同一個底本,不同畫家繪制的不同作品。
此作的左下鈐有兩方藏印,一方模糊不變,一方殘字,處理後顯示「煙客真賞」,經查詢,此為王時敏的藏印,與《中國書畫家印鑒款式》第31號一致無二(圖3)。作為南宋院畫風格的作品,又經明末清初的大畫家大收藏家王時敏遞藏,足見其珍貴,識者自當惜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