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24

張大千
1899~1983
松島泛舟圖
1961年作


設色紙本
145×73.6cm 約9.6平尺

HKD 5,000,000 - 7,000,000
RMB 4,550,000 - 6,370,000
JPY 68,800,000 - 96,320,000
USD 650,000 - 910,000

款  識:移夢澄波百島浮,遮迎拱揖萬蒼虯。掀髯老子逢微笑,散髮佳人識莫愁。蜃月吐吞搖斷壁,珠燈煥燦落層樓。盡收光怪歸明鏡,敢賦閒情作贅瘤。
辛丑夏五,招同靜山、禹靈兩公重作松島之游。兩公並擅攝影,得景尤多,既還南美,禹兄寓書索圖,圖成並賦一律呈正。時秋九月廿有四日也。大千弟張爰,三巴摩詰八德山園。
鈐  印:張爰私印(白)、千秋愿(朱)


上  款:1.「靜山」即郎靜山(1892-1995),浙江蘭溪人,中國最早的攝影記者,其集錦攝影,仿國畫、重意境、師古法,在形式上模仿傳統國畫,題材和主題意趣,多取自古畫、古詩詞,是中國繪畫風格和攝影技法的統一,既具有個人的藝術風格,又有著鮮明的民族特色。郎靜山運用繪畫技巧與攝影暗房曝光的交替重疊,創立「集錦攝影」藝術,在世界攝壇上獨樹一幟。他是以中國繪畫的原理,應用到攝影上的第一個人。1949年定居台灣,從事攝影創作。20世紀60年代起,郎靜山轉而創作帶人物風景,模特兒主要為張大千。其將道家裝束的張大千,為集錦山水中主角,創作了《松蔭高士》和《松蔭靜坐》、《飛泉幽澗》等作品,其攝影風格與南宋馬遠、夏圭等宋人繪畫有相似之處。
2.「禹靈」即莊禹靈,貴州人,早歲從戎,投何應欽部。49年後,攜眷渡海來日本,與滇籍馬晉三及川籍名廚陳建民等合資開設四川飯店於東京田村町。莊氏博雅好文,又嗜集藏名家書畫,與大千訂交早於去國前。大千每訪東瀛,嘗美食,賞書畫,莊氏多作陪伴,尤以探訪風景名勝,更獲應邀同游,蓋其精通日語,擅於攝影,又熟悉當地風土景物之故。在東瀛期間,兩人往返密切,屢獲大千書畫相贈,以五、六十年代作品最精。

說  明:本軸繪於六十年代初期,取巨幅羅紋紙繪製,松繪細膩淺絳設色淡雅,是研究大千轉型期的重要作品。此時正值張大千輾轉巴西、美國、東京、歐洲間,這個時期展覽應接不暇,也為大千接觸世界不同文化提供了一個契機,更是其畫風演變的一個重要過程。
張大千往來日本頻繁,除了開畫展,亦留下大量日本寫生畫作,其最著名的當屬松島之行。張大千與莊禹靈相識於旅日前,大千到訪東京,莊氏必邀請大千到其飯莊雅聚,其精通日語,又諳熟當地景觀風土人情,莊氏愛好攝影,大千寫生多獲邀請同行,旅日期間獲贈作品頗多。現可查旅日時期大千重要畫作,多見於孫雲生1956年編《張大千畫冊第一輯》上 之出版畫冊。大概有十來件,大部分都是描繪的江之島,本件「松島泛舟圖」應該是目前所見尺幅最大的繪日本的實景山水作品。
最早關於張大千到訪日本的記錄是在1917年,年僅18歲的張大千與仲兄張澤留學日本京都,學習繪畫與染織。五十年代,張大千移居海外,經常往返於巴西與日本之間購買顏料。長期在國際間往返活動,張大千發現西方藝術界更重視日本的藝術活動。經過審慎考慮,他選擇了日本作為發展基地。1955年,經過了充分認真的準備,張大千的畫展在一家日本著名的古董店內開幕,畫作僅有三十多幅,但質量一流,值得一提的是還展出了幾幅書法作品,寫的是張大千自作詩詞,在「書道」極受尊敬的日本,詩書畫三絕,大受尊崇。大獲成功後,第二次的「重磅炸彈」則是當年遠赴敦煌帶回的多幅臨摹作品。彼時,敦煌學方興未艾,日本文化界又特別尊崇唐宋古意,張大千的這步棋子,又下得穩、准、狠。六十年代初期,大千更是頻繁到訪日本,除了到松島漫遊寫生,下榻橫濱中華街,冬日東京上野公園梅花開時,總不忘至此寫生留影。
五十年代後期,大千旅居海外,輾轉日本、巴西、美國、歐洲間,這個時期展覽應接不暇,長期往來東京、瑞士、巴黎,接觸了大量海外風光,一時激發了大千的創作慾望,開拓了其創作的素材。大千畫國外的景色,有日本松島、瑞士雪山、巴西八德園、美國加州的「可以居」,後在洛杉磯附近Carmel建「環蓽庵」,這段時期,創作的題材都是比較受追捧的。

來  源:大千好友莊禹靈、「海天堂」李海天遞藏
香港蘇富比,二○○九年四月,中國書畫拍賣,編號388
展  覽: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張大千的世界〉,一九九八年九月廿六日至一九九九年一月廿日

作者簡介:張大千 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無論是繪畫、書法、篆刻、詩詞都無所不通,尤善山水。一生充滿傳奇,如曾赴日學染織,又入寺為僧,並在戰火中遠赴敦煌臨摹壁畫等。後旅居海外,畫風工寫結合,重彩、水墨融為一體,尤其是潑墨與潑彩,開創了新的藝術風格,更被譽為近代繪畫史上一大家。

松島位於日本宮城縣松島灣,為灣內約260個大小島嶼的總稱,這些島嶼上有日本黑松和紅松生長,是日本三景之一。松島有四大觀,分別是「壯觀大高森」、「麗觀富山」、「偉觀多聞山」、「幽觀扇谷」。站在這四大觀景處,可以飽覽松島灣大大小小260個島嶼的全貌,還有夕陽、日出等美麗的景色。此外還有雄島夕照、瑞嚴寺晚鐘、霞浦歸雁、鹽釜暮煙等八大景,景色都十分迷人。
松島乃「日本三絕景」之一。它是一群濱海小島嶼,島上植奇松,千姿百態,極為可觀。此景既宜納入畫圖或攝入鏡頭,大千與郎靜山、莊禹靈自不錯過,是次與兩位攝影大師同行,泛舟松島或是為大千攝影採風之行。本幅繪於大千返南美後寄贈莊禹靈,正是畫家憶寫與好友莊禹靈和郎靜山同游松島,故與游者皆納於本幅畫面。戴東坡帽攜眷者,自是大千居士,作文士裝扮之同游者,即莊、郎兩人。畫家筆下粗放豪邁,設色沈厚,構圖注重取景特徵所在,奇松遍植自是焦點,而島上岩石嶙峋突兀,與間生其中的虯枝密草生呼應之效。巨岩中有裂縫斷開,絶壁對峙,縫隙中迸出水道,益增險峻雄奇之勢。在本幅寫成前約兩月,畫家筆下有〈松岩泛舟圖〉,未點名取景何處,但題曰「不是東坡赤壁游」,構圖則為近景,大千居士泛舟湖上。背景置巨岩虯松,恰是松島特徵,也在與莊、郎同游松島之稍後時期,可能是首幅取景該處之作。他返回巴西應莊禹靈之請,取「大風堂」制仿宋羅紋紙,繪成本幅六尺巨製,而構圖已作改動,人物、背景也較〈松岩泛舟圖〉豐富,畫面與題款直指松島游蹤。寫畢,寄返東瀛送贈。莊氏所藏大千書畫甚伙,部份後轉與在日本經商之李海天,亦即當年委拖張大千創作壓軸巨製《廬山圖》者。該圖原是張大千應日僑好友李海天請託,將做為新飯店鎮店之寶,沒想到因作品一直未完成落款,張大千突因病過世,李海天也未要求履約。「廬山圖」高178.5、橫994.6公分,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已由台灣文化部核定為國寶。
李海天,旅居日本橫濱逾六十餘年,在日創立了龍門商業集團,事業擴及重慶飯店、玫瑰國際旅館及航運、金融、廣播業等領域,現橫濱重慶飯店仍藏有張大千、於右任等眾多精品。李海天先生旅日期間,積極推動國際文化交流,不僅成立中日文化基金會,資助留學生、支援僑校,也曾任華僑協會及僑聯常務理事,為國家、為僑界貢獻心力。
1960年張大千在歐洲舉行巡迴展,包括巴黎、布魯塞爾、雅典、馬德里;在巴黎國際藝術沙龍舉行近作展。後布魯塞爾的羅雅德藝術歷史博物館,及雅典的帕納斯官相繼展出;十一月,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辦《張大千近作展》。
1961年又於日內瓦展出新作,大千先生三十幅近作在瑞士日內瓦藝術歷史博物館展出;秋季,巨幅作品《荷花通景屏》在巴黎聖勒士奇博物館舉行特展,作品被紐約現代博物館購藏。十二月,在巴西聖保羅市舉辦近作展。發表《畫說》等美術理論文章。建立了張氏在國際間的聲名地位,從此他不斷在歐、美、亞等地開畫展,並旅遊於世界各地。
1962年八月,大千先生應台灣「歷史博物館」之邀,由巴西飛赴台北,在該館舉行了大規模的《張大千畫展》,展出了《蜀江圖卷》等共約百幅作品,內中多幅皆以潑墨、潑彩寫成;是年,香港大會堂博物館落成,舉行《張大千作品邀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