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21

郎靜山
1892~1995
泛舟圖


攝影
41×30cm 約1.1平尺

HKD 20,000 - 30,000
RMB 18,200 - 27,300
JPY 275,200 - 412,800
USD 2,600 - 3,900

款  識:九五叟,郎靜山。
鈐  印:郎靜山


作者簡介:郎靜山(1892-1995),祖籍浙江蘭溪、出身江蘇淮安,著名攝影家。

郎靜山的攝影世界
「拿照相機就是我的生活。」郎靜山,曾任上海《時報》新聞記者,是中國最早的新聞攝影記者之一。記者近日從廣州一位策展人處獲悉,「郎靜山藝術展」將於今年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郎靜山之女將捐贈100多件郎靜山的攝影作品。
在攝影圈外,熟悉郎靜山的人可能不多。但提及他一生所交的摯友: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卻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此外,郎靜山夫人雷佩芝曾師從張大千,並獲贈張大千的《執扇仕女圖》畫作。郎靜山一家與張大千之間有著怎樣的淵源?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近日採訪了旅居美國的郎靜山女兒郎毓敏
雷佩芝(1909-1985),廣東省四會縣人,出生於清朝末年官宦之家,長於滬上。為滬上知名女畫家,擅長仕女畫,所繪人物筆力遒勁。1937年於上海女子書畫會中展出的《孔子像》,被識者譽為「有金石氣息」。
郎靜山,浙江蘭溪人。曾先後進入上海申報和時報,是中國第一位攝影記者,所創「集錦攝影」享譽世界。上世紀30-40年代,其作品入選國際各大影展超過千幅,並創立中國最早的攝影社團「中華攝影學社」及「中國攝影學會」。張大千許多得意照片皆出自其手。
那時,郎靜山在攝影界、國畫界已頗有名氣,並被譽為詩、書、畫、影四絕於一身。雷佩芝仰慕他的才華,青春時期習畫始學於郎,後經郎的舉薦轉拜張大千為師。「日久生情,1930年父、母親結婚,並在上海大華飯店舉行婚禮。」郎毓敏說,由於其父親結交諸多知名書畫家,所以後來母親拜齊白石、張大千為師。
郎毓敏告訴記者,雷佩芝與兩位老師的情義都很深。「張大千不但把他的重要藏品趙孟頫‘九歌圖’湘君讓母親臨摹,並贈送很多敦煌佛像、飛天、樂團畫稿給母親作畫。」郎毓敏說,在抗戰時期,雷佩芝還追隨張大千赴佛教聖地——四川峨眉山學畫。「當時張大千與家人住成都昭覺寺,母親住峨眉山頂廊里完成大部分佛像與敦煌壁畫。」
雷佩芝不僅是著名畫家,同時也成為郎靜山的得力助手,事業上的參謀,生活上和諧默契。
「由於父母親對藝術的愛好,兩人共組‘桐雲書屋’。母親屬雞,代表鳳凰站立在梧桐樹上。父親屬龍,在雲上飄游。」郎毓敏介紹說,在書屋內母親完成了「百美圖」、「中國歷代名將圖」,並出版了《桐雲書屋畫影合展特刊》,一時傳為佳話。
郎毓敏說,其母親還與海上丹青名家多有往還。在父輩們與大師的頻繁往來中,郎家晚輩也與張大千建立了深厚的感情。「l968年l0月,父親帶我去紐約張大千住所觀賞大師作畫。事後,由我開車帶張大師與家人前往中國街‘鯉魚門’用餐。」當時,郎毓敏等還與張大千合影留念,照片一直被珍藏。
郎毓敏回憶說,張大千是美食家,還曾為她開的第一家餐廳畫了一幅「牡丹」。「二哥曾在香港‘泛美航空’公司上班時,替大師從非洲帶了只猿猴到巴西,過境香港時,我記得猴子一刻不停地跑來跑去,對著大街不停地咆哮。」郎毓敏嘆道,張大千的哥哥張善孖畫虎很有名,可惜早逝,作品不多。
「父親的‘集錦像片’很多是大師的肖像。大師以父親的‘夢境’畫出祖父郎錦堂的遺像上有很多名人題字。」郎毓敏說,此畫由母親雷佩芝1955年後由上海帶到台灣,每年過年,郎靜山與孩子們都要跪在畫前磕頭。
節選自(郎靜山與張大千的書畫之緣)—郎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