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192

弘一法師
1880~1942
楷書「究竟清涼」
乙亥1935年作


紙本
30.4×30.6cm 約0.8平尺

HKD 1,000,000 - 1,500,000
RMB 910,000 - 1,365,000
JPY 13,760,000 - 20,640,000
USD 130,000 - 195,000

款  識:乙亥十月,一音書奉,守青居士,時將去凈峰。
鈐  印:演音(朱)、肖形印(朱)


釋  文:究竟清涼。

說  明:弘一法師同淨峰寺的緣份,是淨峰寺能在海內外引起注意的重要因素。弘一法師晚年四次來惠安,對風光奇秀的淨峰,有著極為動感情的描述,他在寫給勝進居士的信里,鄭重其事另箋附白:「淨峰居半島之中,與陸地連者僅十之一二。山石玲瓏,世所罕見,民風古樸,猶存千年來之裝飾,有如世外桃源。種植者以地瓜、花生、大麥為主。」弘一法師原也打算在淨峰寺終老, 「今歲來淨峰,見其峰巒蒼古,頗適幽居,遂於四月十二日入山,將終老於是矣。」
守青居士:1935年5月13日(夏曆乙亥四月十一日),弘一大師應淨峰寺傳貫法師之迎請,在廣洽法師的陪同下,攜《頻伽大藏經》30冊和宋靈芝律學名著《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資持記》、《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疏濟緣記》、《四分律刪含注戒本疏行宗記》,自泉州南門外乘古帆船出海,翌日晨抵崇武。大師一行在普蓮堂稍事休息後,改乘小舟,在淨峰熊厝澳登岸,步行至淨峰寺時已10時多。......大師曰:「余字即是法。」他以文字結緣,用《華嚴經》偈語宏法。凡有所求,不論僧俗,不計繁復,盡可能予以滿足。大師為淨西學校校長邱清順,為劉應昭先生書寫對句:「諸佛等慈父,人命如電光」;為陋齋居士題「慧眼見一切,妙音滿十方」;給湖心樓主及邱榮黎居士書:「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師為陳鐵華先生書「發心求正覺,忘己濟群生」,陳先生作為傳家寶代代相傳。師在臨行前為守青居士書「究竟清涼」,表示了大師當時的心境。節選自陳炎興(泉州市惠安縣淨峰寺「弘一法師紀念館」館長)《弘一大師與淨峰寺的「緣」》
展  覽:《弘一法師在惠安及書法展》,弘一法師淨峰紀念室,1986年7月。

作者簡介:弘一法師 李叔同,又名李息、李岸、李良,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祖籍浙江平湖,生於天津。從日本留學歸國後,擔任過教師、編輯之職,後剃度為僧,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