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184

齊白石
1863~1957
豐收圖


設色紙本
116.5×47cm 約4.9平尺

HKD 250,000 - 350,000
RMB 227,500 - 318,500
JPY 3,440,000 - 4,816,000
USD 32,500 - 45,500

款  識:借山老人白石。
鈐  印:老木(朱)
藏  印:大禹齋珍藏(朱)


作者簡介:齊白石 原名齊純芝,字渭清,祖父取號蘭亭,老師取名齊璜,號瀕生,別號寄萍老人、白石山人。齊白石也和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晚年仍然細心觀察蝦、蟹、青蛙的游泳姿態,他的畫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蔬果、玩具都可入畫。

「齊白石、吳昌碩繪畫專題」
雙石奇緣
若論吳昌碩、齊白石的共同點,莫過於兩人均備受東瀛人推崇。東瀛人譽吳昌碩為「中国最後的文人」,河井荃盧(吳昌碩的日本徒弟),長尾雨山(吳昌碩日本詩友)將吳昌碩的文人氣質廣泛傳播。以及犬養木堂、西園寺陶庵、大倉聽松的財政界的文人墨士與吳昌碩的直接交流後,自己的文人趣味也有所深入,而且通過思想溝通,吳昌碩的作品也被廣泛喜愛。吳昌碩被稱為「中国最後的文人」以後,如他那般的藝術文人鮮見,但是以中國傳統畫風的新時代藝術畫家齊白石却凸顯而出。
齊白石,原名純芝,名璜,字瀕生,白石。在貧農的家庭出生,後作為木匠,在務農主家看到了乾隆年間的《芥子園畫譜》後,立刻開始反復臨摹雕刻。後來學習詩畫的創作,以賣畫為生。後被大儒同鄉王闓運收為門下,被列為文人。齊白石最大的轉機來源自1923 年,在日本畫家荒木十畝於上海和東京所舉辦的日中聯合畫展上將其畫展出,在東瀛人名聲大起,再由此令其國內名聲大振。
“南吳北齊”,二人皆被稱為近代畫壇泰斗,也被認為在當時畫壇呈雙雄並峙之況。吳昌碩和齊白石均是畫壇之前鋒,畫風各有千秋:缶翁老辣遒勁,蒼茫厚重,詩書畫印四絕,金石味最入畫入書入世人心中;齊白石秀麗清新,酣暢淋漓,“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畫題妙句更是令人尋味不已。 雙雄並峙,而雙雄又最是惺惺相惜。齊白石曾請吳昌碩代訂潤格時,七十七歲的缶翁則親筆寫到:“齊山人瀕生為湘綺高弟子,吟詩多峭拔語,其書畫墨韻,孤秀磊落,兼擅篆刻,得秦漢遺意,曩經樊山評定,而求者鐘相接,更覺手揮不暇,為特重訂如左……”(見 齊白石辛酉1921 年日記)吳昌碩不但為訂潤格,更是行筆之間充滿褒美,盡力提攜齊白石。
兩位此生未曾謀面。胡佩衡先生曾言“使他(齊白石)最崇拜而沒有見過面的畫家是吳昌碩。”( 見胡佩衡、胡橐著《齊白石畫法與欣賞》)。惺惺相惜之二人,此生未有一次對談,未有一次就畫切磋,然而後學卻一直將兩人作品相提並論,這並無較之評比之意,只是將兩位之作相列,共賞近代最後的文人們,思想和筆墨的碰撞火花。今日集為一專題推出,也正是此意。

齊白石、吳昌碩繪畫專題(184-1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