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1043



吳之璠款竹雕文姬歸漢圖筆筒



H:18.5cm;D:17cm

HKD 160,000 - 200,000
RMB 136,000 - 170,000
JPY 2,257,600 - 2,822,000
USD 20,800 - 26,000



來源:清翫雅集會員舊藏。
此筆筒竹雕而成,直口,矮足,色澤沈渾含蓄,光潤靜穆,外壁通景雕刻文姬歸漢圖。整體運用陷地浮雕技法,描繪東漢末年蔡邕之女文姬從匈奴歸漢之情景,畫面中山石崖壁林立,上有流雲湧動,中間蒼松虬枝螭屈,龍鱗錯落,下有胡使、頭戴貂冠身著胡裝的蔡文姬、馬夫,後面還有多名護送的官員。整體場面宏大,蒼松翠柏、馬匹人物,交相錯落,構圖連貫,虛實應和,互相對照,層次分明,韻味十足。同時在崖壁留白處陽刻:“漁山灑□家 榕髯花鳥□間竹 文姬風流歸漢室 乙卯年春月 吳之璠製”。字體流暢舒展,為筆筒更填幾份文氣。
吳之璠,字魯珍,號東海道人,清初至乾隆竹刻四大名家之一,被近代竹刻名家金西厓譽為朱稚征之後之“嘉定第一名手”,可謂推崇備至。吳之璠因擅長繪畫,故紋飾內容方面常常以故事描述的畫面作為題材。同時,他亦擅長書法,故所刻詩文不論陰文,陽文均游刃有餘,極見功力,而且他以自己的詩文入稿,實可謂獨樹一幟。吳之璠傳世之作品不少,如台北故宮所藏的吳之璠黃楊木雕東山報捷圖筆筒,材質雖為黃楊,但運用竹雕技法,將常見的東山報捷圖雕飾的波瀾壯闊,氣韻非凡,就連清高宗見後都讚不絕口,成為傳世的經典之作。本件竹雕文姬歸漢筆筒,雕刻之精細,構圖之複雜,均可與其比對,以茲參考。
參閱:《故宮文物月刊》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中華民國八十年二月 第九卷第九期,頁100吳之璠黃楊木雕東山報捷圖筆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