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1034



仿宋德壽殿犀紋硯
清乾隆



L:15.7cm;W:9.5cm;H:1.7cm

HKD 250,000 - 350,000
RMB 212,500 - 297,500
JPY 3,527,500 - 4,938,500
USD 32,500 - 45,500

硯銘:仿宋德壽殿犀紋硯 犀其文 瓶其口 製始誰 宋德壽 法伊書 吾何有 論伊人 吾弗取 乾隆御銘
鈐印:德州 朗潤


此硯紫砂澄泥質,器呈四方,色澤紫中偏褐,沈靜凝重。硯面刻犀紋,瓶形硯堂,瓶口為墨池,造型嚴整,雕琢有致,無過多紋飾,簡約大方。硯背陰刻填金楷書硯銘:仿宋德壽殿犀紋硯 犀其文 瓶其口 製始誰 宋德壽 法伊書 吾何有 論伊人 吾弗取 乾隆御銘 鈐印:德州 朗潤。明代高濂《遵生八鑒》中載有“宋德壽殿犀紋硯”圖樣,因其樣式典雅古樸,故而爲明清制硯者所喜好,多有仿制。配原裝紫檀嵌白玉盒,用料優良,做工大方。
澄泥中加入紫砂不僅使硯的顏色華麗,凝重美觀,而且會增加研墨的摩擦力,使兩者可具有的質點慎密、堅固耐唐、可塑性強的特點相匹配,相得益彰,優勢互補,將使硯的質地更加優異。據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檔案記載,澄泥硯加進宜興紫砂的原料深受乾隆皇帝的喜愛,成爲乾隆帝的朱批禦用硯。仿古紫砂澄泥套硯有兩式,一為仿古紫砂禦題詩澄泥硯,其上刻有硯銘與禦題詩,一為仿紫砂澄泥套硯,硯上無銘與禦題詩,均存世罕見,此硯當是流傳於民間的失群硯之一,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