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1003



御製曹素功耕織圖集錦墨
清康熙



尺寸不一×47

HKD 800,000 - 1,200,000
RMB 680,000 - 1,020,000
JPY 11,288,000 - 16,932,000
USD 104,000 - 156,000

邊款:曹素功謹製


參閱:《故宮經典 文房清供》張榮 趙麗紅主編,故宮出版社出版,2010年,123 曹素功耕織圖集錦墨。
此套集錦墨,是康熙時期曹素功以南宋樓璹《耕織圖》為藍本,由宮廷畫家焦秉貞的繪刻之樣板作成。全套墨共四十七錠,兩匣分裝。一匣貯二十四錠,除一錠爲橢圓形外,余皆爲長方形,大小不等,第一錠墨一面漱金折帶紋爲邊框,中央直書陰文填金楷字“禦製耕織圖序”,上嵌一小珍珠,另一面爲描金銀龍紋。剩余的二十三錠樣式相似,均爲正面圖案,背面漱金康熙禦詩,圖案主要反映了浸種、耕作、布秧、初秧等圖景,表現了耕作的一套工作流程。另一匣貯二十三錠,墨面、墨形與上匣相仿,內容爲養蠶織布的場景,如浴蠶、采桑、上簇等,背面亦爲漱金康熙禦詩,其中“祭神”及“成衣”二墨的邊側有“曹素功謹製”五字款。耕織圖反映水稻種植與蠶桑紡織的生産過程,每墨爲一道工序,另有填金楷書名稱,形象逼真,通俗易懂,爲後人了解中國古代的耕織技藝留下了寶貴的資料。墨配原裝織錦盒套,另有原裝套盒,墨匣以黑漆描金製成,盒內以明黃絹布貼裝,各有黃綾錦片一枚,上面用楷書書寫每錠墨之名稱。
此套耕織圖墨,墨模精致,墨質細膩,墨理堅瑩,分裝兩個黑漆描金的龍紋漆盒,威龍騰躍,栩栩如生,爲清初禦製集錦墨的翹楚。此套禦製耕織圖墨成套完整留存於世的極爲少見,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一套曹素功製耕織圖集錦墨,可與此套相互印證。
曹素功(1615-1689),名聖臣,字昌言,號素功,清初安徽歙縣岩寺鎮人。與汪近聖、汪節庵、胡開文並稱清代四大墨家,齋號藝粟齋,著有《曹氏墨林》。墨品有18種,紫玉光墨爲第一,爲康熙皇帝南巡時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