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950



銅鎏金馬頭金剛



H:24cm

HKD 260,000 - 360,000
RMB 221,000 - 306,000
JPY 3,668,600 - 5,079,600
USD 33,800 - 46,800



此尊馬頭金剛為三頭六臂造型,怒髮衝冠,頭戴骷髏冠,髪間有三個馬首,面部猙獰,圓睜三目表示降服三界惡魔,大口獠牙,表示具有眾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形。耳掛圓鐺,胸前配瓔珞,臂戴圓珠釧環,頸掛蛇及人頭蔓,系錦布,背後披象皮,其六臂原應各持法器,各手分別持骷髏碗,繩索,蛇,骷髏仗等。但由於年代久遠,單獨鑄造持於手中的法器難免丟失。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服煩惱,蘊,天,死等四魔之意。足踏長蛇,表示降服羅剎,鬼怪等一切魔障,消除無名業障,瘟疫,病痛,免於一切惡咒邪法等。其立於單層覆蓮台上,上緣飾連珠紋。本尊馬頭明王造像,通體鎏金,做工精細,細節部位處理得當,具有典型的藏傳佛教造像風格。
馬頭金剛亦稱馬頭明王,馬頭觀音。梵語稱「何耶揭梨婆」,藏語稱「丹真」。是觀音千千萬萬化身中的一種化相,是幫助修行者降魔除障的忿怒相,其頭髮上的馬頭形象昭示其為畜生道的教主,畜生道的教主在藏傳佛教中被極為尊崇,髮間的三個馬首為觀音為啖食一切眾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之形,在藏傳佛教中有廣泛信仰,為消除業障消災祈福的化身。在西藏,馬頭金剛是咒師們的主要本尊。每逢有旱災,水患或任何自然災害,咒師及僧人或牧民便會聚集在一起,修誦這位本尊的儀軌,來化解災難。馬頭金剛不單可以消除業障,而且臨終可往生於觀音或彌陀的淨土。因此,藏密及東密都對其十分重視,可見其地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