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925



黑漆蓮瓣填金龍紋盒



H:17.4cm;D:21.8cm

HKD 350,000 - 550,000
RMB 297,500 - 467,500
JPY 4,938,500 - 7,760,500
USD 45,500 - 71,500



參閱:《宋元の美—傳來の漆器を中心に》根津美術館編輯•發行,平成16年10月,NO.40 元代黑漆棱花合子
此器作寶相花綻放狀,蓋與身作對稱一體形,字母口,深腹,撇足,凹底。通體髹黑漆,漆層厚重,漆質飽滿,油潤欲滴。器內髹朱漆,呈色鮮紅豔麗。蓋面外沿呈現九瓣蓮花,向外展開,花瓣輪廓線作突起狀修飾,外壁依循蓋面蓮花瓣走向,亦雕琢蓮花瓣紋理,以扣合處爲界,分上下展開。環繞花蕊由外至內依次裝飾五周突起弦紋,突起處均做包錫條處理,既加強了表面的耐磨耗性能,又爲蓋面營造了柔和唯美的光暈效果。近花蕊的三周弦紋之間又分別填金彩,中間以紅漆戧金作牡丹紋,紋飾纖細精美,雕工精湛。外部弦紋環環相繞,此起彼伏,玹紋間與花瓣上均劃刻龍紋及花卉紋,內填金粉。口外壁一周刻雲龍紋,內以填金。整器紋飾自然走向,流暢連貫,相輔相成,環環相扣,首尾呼應,無論從哪個角度觀看都如同一朵綻放的寶相花。同時又起棱分瓣,折皺分明,透露出一種力量感。器形新穎大膽,成型難度較大,工藝更是集合漆雕,包錫,戧金等工藝于一身,為元代同類器物之佼佼者,極為難得。
元代漆器産品曾遠銷海外,因其無論從造型及色調都與日本人的審美觀極為吻合,再加上其在日本茶道中的實用性,故流入日本的最多,至今仍保存完好,成爲當代研究元代漆器的重要依據。日本根津美術館藏有 元黑漆棱花合子一件與此拍品無論形致,做工都極爲相似,以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