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811



光則 純金銀亀甲紋壺(付共箱)



金壺H:20cm;重1008g;銀壺H:21cm;重602g

HKD 780,000 - 880,000
RMB 663,000 - 748,000
JPY 11,005,800 - 12,416,800
USD 101,400 - 114,400

箱款:光則 印:光則(朱)
底款:純金 光則 純銀 光則


在解讀日本茶道文化時,不禁被這種美所吸引,因其具有深度的魅力,往往在把玩的同時又將精神世界上升到更高的層面。美是多元化的,而日本茶道中之美卻是單一的,既是不可逾越,又是一種傳承。
茶文化精神是通過茶器具在茶的飲用過程中完成禮儀的需求來體現的。日本茶道具很好地吸收和繼承了中國唐宋茶道的遺風,在茶道界獨樹一幟,並形成了獨特的茶道具與美學宗教。
日本禪師這樣說飲茶“一杯有清新甘味,二杯有人生苦味,三杯有老年澀味。這茶的味道,不也正與人生的過程一樣嗎?”。這就是這位禪師品茶悟出茶道有“人生三味”之高見。“茶裡乾坤大,壺中日月長”。品茶之味,悟茶之道,就是要用雅性去品,要用心靈去悟,各人心中就自有感受,可道可名亦可悟也。
我們為君準備了此對此金銀亀甲紋壺。壺身造型相似,豐潤飽滿,上收下漲,蓋部中間向內凹,象嵌以鏤空花苞摘,彎流與提梁線條優雅,比例完美。金銀兩壺身飾滿亀甲紋,落落大方,設計獨特,金工技藝高超。亀甲紋寓意延年長壽,亀甲紋寓意延年長壽,吉祥平安的寓意。亀甲紋中又刻以十六瓣菊花紋,更加突顯其高貴氣質。器壁輕薄,金光璀璨,質地精純,在高超金工技藝上,設計的寓意與之相吻合,乃巧奪天宮之神來之手不可多得也。
當一星點香木燃起,融融的火光透出來就覺得溫厚,一碗茶端上,碧綠的清茶在磁州窯碗中透出瑩潤的光澤,在這樣的茶室內,會令人有種錯覺,時光就在茶室中凝結停止。
《茶經》曾記載,銀壺煮水,使水質變軟變薄,而金壺煮的水則能夠在喉韻與香氣之間取得絕佳的平衡。
自從宋代起人們對茶從一種品飲習慣,漸漸成為一種風雅的依賴,而興盛於此時期的普洱茶迎著天時地利,在風雅文人的茶會中成為一道琥珀色風景,而同時代中與茶室中不可或缺之掛物、茶器,共呼吸,同使命……由這段歷史走來,在今天,人們對普洱從品飲、喜歡,到探尋、研究,懂茶之味,到盡茶之美,當茶室用金銀裝飾,它自然的光澤柔和明淨,即便不點燈,室內也有灼灼光華;用壁厚的黃金壺沏茶,水分子厚實,口感醇厚,真正得茶道之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