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755



鞏縣白釉蓋盒



H:3.1cm;D:6.5cm

HKD 50,000 - 80,000
RMB 42,500 - 68,000
JPY 705,500 - 1,128,800
USD 6,500 - 10,400


出版:《合 約茶不夜藏古香盒》,5頁


約茶不夜空間主人藏歷代香盒專場(Lot755-Lot767)

盒合萬種 千古流芳
約茶不夜空間主人藏歷代香盒專場
盒,在中文裏與“合”相同發音,從字面上講,盒是合的俗稱,合的本意按《說文解字》之解釋:合,口也。合之動作有均衡對等的含義,久而久之,動詞之合演變成名詞之合,名詞之合被後人冠以世俗的含義,變成器物之盒,一直延用至今。另外,合有合適之意,內涵更是寓意著吉祥、順利,更是複合我們中國人借物寓意的習慣。
從早期的石窟圖中已可考證盒子在北魏時期就已普遍使用了。之後隨著西漢南越王墓的出土也發掘了多種盒器,其中有一玉盒以線刻花紋和浮雕為裝飾,刻有兩鳳鳥,盒蓋上還有一橋紐活環實為精緻。另有一精致白色銀盒,盒中還發現了來自波斯阿拉伯地區的藥丸,推測爲來自海外的舶來品。盒子上下一合,構成一個密閉的空間,合中所裝何物,無疑賦予了盒子一種莫名的神秘感,也正是這種神秘之感,反倒是深深的吸引著後人。隨著盒器普遍的使用,不同朝代根據盒子不同的用途,給予了不同的名字,如粉盒,藥盒,鏡盒,書盒,香盒 印盒等等,但無論怎麽叫,都與人們的實際生活息息相關,於是,盒子與其他的器物相比,就更顯得貼近大衆,親近生活。
在本場盒子的系列收藏中,按時間爲主線順序,最早的盒器可以追溯到唐朝,一直跨至清朝。從材質來看,內有各窯口所作瓷、漆器、銅器。功能性大部分爲粉盒,香盒等,它的主要用途是來存儲古時候婦女用的香粉胭脂,以及香道用香等,因此也能通過這樣的器物來勾勒出中國盒子文化的興盛與演變,反映出了盒子在古人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從現代美學的角度來欣賞並分析,所謂的生活格調與品味已然融入了古人的生活之中,古時的各種盒子,如今無論是在香道還是茶道上,都成爲了一種不可或缺的經典藝術承載之物。實可謂一茶、一器、一香,一世界···古人美學,沁人心扉矣!
無論是明徹如冰,幽綠晶瑩的越窯青瓷;純潔如一,潔白如玉底的唐代白瓷;還是釉沈穩,花式浪漫的磁州窯,亦或是清白透亮,釉色可人的景德鎮窯;乃至雕工絕倫,色澤靓麗的明清雕漆,都通過各式盒子,將自己的特點完美的展現在世人面前。正如本專場的收藏人所說“古董之所以迷人,因它凝結了時代的美感,亦代表著無法再現的時空與技術”,此言不虛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