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84



御制《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九十二》
明宣德


羊腦箋
40.3×14.5cm 約0.5平尺×36

HKD 1,500,000 - 2,500,000
RMB 1,275,000 - 2,125,000
JPY 21,165,000 - 35,275,000
USD 195,000 - 325,000



來源:宮廷舊藏,橫濱重要收藏世家舊藏,與東京中央香港五周年拍賣Lot628為同一來源。
參 閱:
①《明:皇朝盛世五十年》,大英博物館,倫敦,2014年,圖錄頁218,圖188
②2018年11月東京中央香港五周年拍賣會《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十一》Lot628

遺珠拾粹
中國古代佛經專場
宣德盛世 詔令抄經
典籍巨卷 稀世至寶
明宣德 禦制《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九十二》
是次拍品
2018年11月 東京中央香港五周年拍賣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十一》宮廷裝池規格一致
2014年大英博物館展覽的十卷明宣德禦制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中其中一卷。
宮廷裝池 規格一樣
是次拍品 書寫風格、金泥和羊腦箋的質地,均和香港五周年拍賣拍品一致
香港五周年拍賣拍品
是次拍品經書背面(9次)
2018年4月 香港拍賣行拍品
經書背面
明代信佛 英宗尤深
佛教信徒相信因果報應。故此,除了嚴守規戒、念佛、誦經外,他們以為多做「功德」會對他們有很大的裨益。寫經便是一道「功德」。做這些「功德」的人稱為「施主」或「供養者」。這些供養者自己懷著虔誠的心,恭敬的態度去抄寫佛經,便可以為自己或親友做「功德」了。民間如此,內廷更甚。迄唐以來,或為祈福納祥,或為孝慈延壽、超度,或禱國祚鹹通。而元明清以來,多崇信藏傳佛教,其所繕寫佛經,一般也是延請聖僧大德領銜,由內廷選絲絹筆墨、精工良才,率眾謄錄,由於這些經書均以奉內廷或敕建佛寺供養,故而裝池規制極盡莊重考究。
明代的佛教信仰,甚為興盛。事實上,明朝後世帝王,除嘉靖一朝,癡迷道教外,餘者皆以佛教為宗。尤其,明英宗卽位,信佛尤深。正統五年(1440)度僧道二萬餘人,十三年,重修大興隆寺,並親自傳法稱弟子,日役萬人,費國帑數十萬。據《補續高僧傳卷四、賢首傳燈錄》,宣德年間曾奉請大國師慧進,主持謄抄對寫了《大寶積經》、《大涅盤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和《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四部漢文佛典。由此旁窺明英宗對禦制寫經的重視程度,定是以當時最高的規格製作。
宣德寫經 鳳毛麟角
眼前此冊明宣德宮廷寫經《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九十二》正是當時宮廷寫經極盡莊重考究之能事的見證。
據《秘殿珠林》目錄所載,歷代為內廷所制各種佛典經卷蔚為大觀,然而明代宮廷抄經卻極少。明宣德一朝前後僅僅十年,故而存世定非是大量,而存世流傳更是鳳毛麟角,除臺北故宮博物院藏宣德禦制的《大寶積經》與《大涅盤經》外,2014年大英博物館展覽十卷《大般若經》之外,博物館級收藏機構就再難參例。
明宣德時期,內廷由高僧慧進率眾所謄抄對寫的《大寶積經》、《大涅盤經》、《華嚴經》、《大般若經》中,前兩部收錄於清《欽定秘殿珠林續編》,並在這兩部經上見有乾隆的鈐印,但後兩部不知所蹤。2018年11月在東京中央香港五周年拍賣會上出品了明宣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十一》,經故宮專家研究,判斷其正是失傳的《大般若經》之殘卷。 而本次拍賣所出現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九十二》,對比曾經出現的明宣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十一》,以及2014年大英博物館曾展覽的那卷明宣德禦制經書,無論是裝池規格,經書材質、尺寸還是字體等形制,三者都完全相同,應系同一時期且出自同一寫經手之作品。
三本對比 同制無異
本冊開本寬14.5公分,通高40.3公分,經折裝前後夾板為宮廷所用的菱格朵花宋錦,箋條文字皆為織成,內為泥金謄寫“羊腦箋”本,而使用羊腦箋是以宮廷佛經專屬。
羊腦箋是一種富麗堂皇的加工宣紙,制於明宣德年間(1426-1435),在瓷青紙上採用塗布的加工方法,把暗存了一段長時間的羊腦和頂煙墨塗於瓷青紙上,然後砑光成箋。清宮造辦檔等,如此才能“墨如漆、明如鏡、時歷久、蟲不害”,羊腦箋在漢地造紙的技術傳統中早已失傳,而藏人造紙技藝則仍存此類紙張的製作傳統,只是藏族傳統多使用犛牛腦為之,至今此技雖沒落,但仍于藏區保存,今能見“羊腦箋”本,何其難得。
清宮這樣的載籍,應該是源於前代的製作傳承。且經背每開有直書的經名、卷數以及“第某”的頁數,裝池規格之高,更見其記錄規矩之嚴。
當日明英宗信佛尤深,不惜耗費龐大人力物力參與抄經,可惜時代變遷,今存世寥若晨星,而這類經過高僧誦讀加持的宮廷寫經,更是殊勝至極,無論歷史價值、人文價值,均是難以衡量。今日再見一冊明宣德禦制《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百九十二卷面世,何其難得,不知最終她會踏上何方,唯願有緣人能請得如此佛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