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81

金農
1687-1764
羅漢圖卷


設色紙本 紙本
畫: 29.3×123.4cm 約3.3平尺;跋: 32×94cm 約2.7平尺

HKD 50,000 - 80,000
RMB 42,500 - 68,000
JPY 705,500 - 1,128,800
USD 6,500 - 10,400

款識:稽留山民金農敬寫。
題跋:
①冬心先生雅尚古致而書法獨標門戶,曩在京都過訪數次,言論丰采,通不猶人足微,先生性剛直,宜其書法亦肖生平,今視學豫章,避暑於鷲嶺禪室,偶見此卷,始知先生不獨一藝見長,而人物一種極其工巧,展玩再四,不猶是身到祗園耶。嘉慶丁卯夏五月。法式善。鈐印:法式善印(白)
②余家藏冬心手筆不下數十種,人物花卉各稱所意,惟書法尤其著名,今春杪攜眷回裡撿拾舊篋,偶見此卷,又得梧門法公跋語,足稱雙美,真罕有之物,爰記數字以壽珍秘雲。閑泉朱人鳳書。鈐印:朱人鳳印(白)、閑泉詩畫(朱)
③前世名畫如顧陸吳道子輩,皆不能不著色,故例以丹青二字,至金冬心先生始掃去粉黛,,淡毫輕色,高雅超詣,譬如幽人勝士,褐衣草履,居然簡遠,固不假袞繡蟬冕為重也,於乎亦可謂天下之絕藝矣。丁卯冬日,休甯汪恭。鈐印:汪恭之印(白)、休寧竹坪(朱)
題簽:冬心先生羅漢圖真跡。鈐印:一印漫漶不辨鈐印:金農印信(朱白)、壽門(白)
藏印:陸鹿陳氏珍藏(朱)


題跋者簡介:法式善(1753年-1813年),字開文,號時帆,又號梧門。蒙古人。清朝著名詩人、學者,官至國子監祭酒。朱人鳳(清),原名壬,字謂卿,號閑泉,浙江錢塘(今杭州)人。朱彭次子。廩生,久困場屋,後幕遊廣東,官訓導。事蹟見《杭州府志·朱彭傳》。工詩善畫,汪恭(清),字恭壽,號竹坪、壽源、竹坪居士、壽源逸人等,安徽休寧人。妙音律,善書法、山水,旁及人物、花鳥,無一不佳。
作者簡介:金農 字壽門,號冬心,浙江仁和(今杭州)人,五十歲後始作畫,終生貧困。他長於花鳥、山水、人物,尤擅墨梅。他的畫造型奇古、拙樸,佈局考究,構思別出新意,獨創一種隸書體,自謂“漆書”,另有意趣,又謂金農體或冬心體,筆劃橫粗豎細,撇飄逸而捺厚重。揚州八怪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