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65

錢杜
1764-1845
暗香疏影卷
戊子(1828)年作


灑金紙本 水墨絹本 紙本
引首:19.5×87cm 約1.5平尺;畫 :19.3×108.5cm 約1.9平尺;跋 :21.6×73cm 約1.4平尺

HKD 500,000 - 550,000
RMB 425,000 - 467,500
JPY 7,055,000 - 7,760,500
USD 65,000 - 71,500

引首:暗香疏影。戊子夏初,為小松大兄屬。淵甫題。鈐印:東吳文獻之家(白)
款識:
①夜深夢踏湖上月,煙深不見湖上山,湖天漠漠同一色,疑入玉壺非人間,老蛟千尺忽盤屈,翠羽幾雙時往還,欲借逋公亭子上,臥遊十日掩荊關。在滇中李氏池上亭觀九龍山人墨梅,長竟三丈,蓋全師宋人而無院習者,此是縮本。叔美記。鈐印:錢杜私印(白)、松壺小隱(朱)
②寫梅無他法,在信手揮灑而已,元人多南宗,故下筆全用性靈,所以神韻特妙,宋人院本皆北宋勾勒填染,無一豪生氣,此士氣之所以為貴也,如東坡米老,則皆是天仙化人,不可概論矣。叔美又記。鈐印:叔美(朱)
藏印:怡園所得(朱)
題跋:古來畫梅只數手,錢上胸中無不有畫成,縱橫別有神,卻無一筆效古人,古人畫梅只有意,君畫叢叢有香氣,人畫梅花只有骨,君畫叢叢有煙月,千枝萬幹,一筆揮千變萬化,一筆隨初看,離披不似畫,但覺淋漓元氣,為君畫山水稱第一,不道梅花更奇絕,道從晤後萬象通神,妙不在形模中,我亦平生喜躭此,其奈苦無一筆似與君,才力若相較,杜陵壓倒林逋詩。道光戊子夏四月。小松世長茂才出此屬題,勉成長歌即以應命,叔未張廷濟草。鈐印:張叔未(白)、清儀閣(朱)題簽:錢松壺先生墨梅精品。鈐印:一印漫漶不辨、賞心齋(朱)


作者簡介:錢杜 字叔美,號松壺,浙江錢塘(今杭州)人。官主事。性閑曠瀟灑拔俗,好遊,足跡幾遍天下。工詩宗岑、韋。善書、畫,書摹褚、虞。山水以元人筆墨運宋人邱壑,幽秀細筆,尤得力于文征明。過於細弱,缺少魄力。花卉法惲壽平,人物、仕女靡不精雅。間為金碧山水尤妍雅絕俗。畫梅師趙孟堅,幽冷疏散,可與金農、羅聘並駕。有振亭送別圖卷藏故宮博物院。著松壺畫憶、畫贅並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