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544

黃易
1744-1802
紫雲山訪碑
嘉慶五年(1800)年作


水墨紙本
94.1×30.9cm 約2.6平尺

HKD 30,000 - 35,000
RMB 25,500 - 29,750
JPY 423,300 - 493,850
USD 3,900 - 4,550

款識:紫雲山訪碑。嘉慶五年秋八月上澣,擬雲林子惜墨如金法,兼雲西老人合參用之,寫呈鐵橋先生法家清鑒,泉唐小松黃易。
鈐印:黃(朱)、易(朱)


說明:黃小松乃西泠八家之一,書畫篆刻俱能。細看黃氏此畫,全畫以水墨寫成,簡澹幽遠。此畫大概是當時黃易至紫雲山訪碑時所見之情景。清代文人有訪古尋幽之風,不少書畫篆刻大家都有此癖好,而且很多都根據自己的遊歷,著書立說,黃易也正是這樣的人。全畫盡見黃易游山賞樂之狀,其筆法輕盈鬆動,刻畫自然樸素,看似畫法簡單,卻少了許多山水畫家的工匠氣與程式化,隨意而不缺飄逸之氣。從落款又可知此境乃寫生所得,又觀畫面,又不失為畫家胸中丘壑也,一片生機,全自此處。凡畫山水者,必先胸懷廣大,方能容得下高山流水,若胸懷狹隘,能做此高山止仰止也。文人畫貴在自然而不拘小節,加之度量長遠,隨性下筆,則是生機勃然,一任隨之。
作者簡介:黃易 字大易,號小松、秋盦,又號秋影庵主、散花灘人,浙江錢塘人。黃易繼父業,以篆刻著稱於世,精于博古,喜集金石文字,故隸法中參以鐘鼎,愈見古雅。山水法董、巨,冷逸幽雋,以澹墨簡筆寫取神韻,而有金石味。與丁敬並稱“丁黃”,為“西泠八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