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407

吳昌碩
1844~1927
紫藤


設色紙本
33.5×40cm 約1.2平尺

HKD 50,000 - 60,000
RMB 42,500 - 51,000
JPY 705,500 - 846,600
USD 6,500 - 7,800

款識:珠光。老缶。
鈐印:缶(朱)


說明:髙橋氏與西泠印社社長沙孟海、吳昌碩長孫吳長鄴等交情甚篤,其書人會創立之初,即曾得到西泠印社之協助。1991年,西泠印社與杭州市政府邀請書人會到文欄閣辦展,可謂當時一大盛事。缶翁作為西泠印社之“開山鼻祖”、海派“一代宗師”,髙橋當是追慕不已,一有閒暇便奮筆臨學。在大風堂門下,髙橋得覽眾多名家真跡,亦於此過程中,形成一批可觀的收藏。
此幅缶翁自題「珠光」,寫春日盛開的淩霄花藤,大長線條寫藤,精短線條脈葉,篆籀金石味濃郁而和諧,正是其以書入畫精彩之所在,控筆之力叫人嘆為觀止。其賦彩可謂是歷代寫意畫家中最善用色者,此畫之設色中便可見一斑。紫、藍、黃入赭墨,沖突中見協調,極其講究,卻能雅俗共賞,引人入勝。花葉層叠,層次豐富,墨彩濃淡變化相間,然畫面卻見生動而非繁復,見逸趣而非矯揉。行書款字開門見山,左撇尤為得力。用印端莊考究,堪稱完美,雖為小品,卻濃縮缶翁一代大師的絕學,洵可謂寶也。
來源:日本書畫家髙橋廣峰同一舊藏。
作者簡介:吳昌碩 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碩,又署倉石、蒼石,多別號,常見者有倉碩、老蒼、老缶、苦鐵、大聾、缶道人、石尊者等。浙江省湖州市安吉人。晚清民國時期著名書法家、篆刻家。被譽為“最後的文人,在詩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