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388

張大千
1899~1983
行書七言對句


紙本
130×33cm 約3.9平尺×2

HKD 30,000 - 40,000
RMB 25,500 - 34,000
JPY 423,300 - 564,400
USD 3,900 - 5,200

款識:八十二叟大千張爰。
鈐印:張爰之印(白)、大千居士(朱)


釋文:閑中詩卷愁中酒,花下樓臺月下歌。
說明:張大千書畫俱佳,而常人所知,乃知其畫藝高超,當時竟可以與西班牙的畢加索相較量,堪稱東西兩顆明星,雙星映照。於畫藝,張大千下功夫實在是深厚,從摹古到敦煌求學,無不是盡力而為,全心全意,極盡古人之能事。而書法,大千自謂受其老師曾熙和李瑞清影響頗大,字形上受曾熙的影響更多,而自己又加強了個人的個性,每字必傾斜,且用筆犀利,鋒芒畢露,見之華麗,學之實難。正如是對楹聯,寫於爰翁八十二歲時,筆勢流轉,頓挫有力,顫動的筆意打破整齊呆板的佈局,展現出大千晚年獨有的書法風貌。
來源:日本書畫家髙橋廣峰同一舊藏。
作者簡介:張大千 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無論是繪畫、書法、篆刻、詩詞都無所不通,尤善山水。一生充滿傳奇,如曾赴日學染織,又入寺為僧,並在戰火中遠赴敦煌臨摹壁畫等。後旅居海外,畫風工寫結合,重彩、水墨融為一體,尤其是潑墨與潑彩,開創了新的藝術風格,更被譽為近代繪畫史上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