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387

張大千
1899~1983
隸書
己巳(1929)年作


紙本
135×22cm 約2.7平尺

HKD 30,000 - 40,000
RMB 25,500 - 34,000
JPY 423,300 - 564,400
USD 3,900 - 5,200

款識:己巳十月,蜀人張爰。
鈐印:張爰(白)、大千(朱)


大千世界(387-398號)
釋文:最難風雨故人來。
來源:日本書畫家髙橋廣峰同一舊藏。
作者簡介:張大千 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無論是繪畫、書法、篆刻、詩詞都無所不通,尤善山水。一生充滿傳奇,如曾赴日學染織,又入寺為僧,並在戰火中遠赴敦煌臨摹壁畫等。後旅居海外,畫風工寫結合,重彩、水墨融為一體,尤其是潑墨與潑彩,開創了新的藝術風格,更被譽為近代繪畫史上一大家。

大千世界
髙橋廣峰藏張大千書畫專題
早在台灣留學期間,髙橋偶然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覽中見到一本張大千畫集,當即為之傾倒,由此萌生拜師的念頭。直到七十年代末,髙橋才得以在台北這位令其念念不忘的“東方畢加索”,結下日後的師徒因緣。翻開髙橋的家庭相冊,可以看到不少髙橋家族與張大千在一起的珍貴合影,對於這位來自東瀛的高徒,張大千給予的關照無疑是特別的,不僅傾囊相授,更是多有提攜。大千平生酬贈髙橋眾多筆墨佳構,又為其著作親筆題署,可見二人交情之深。
大千畫風之紛繁多變,博大精深,兼善古今,融合中西,無論是繪畫、書法、篆刻、詩詞都無所不通,堪稱二十世紀中國畫壇最具傳奇色彩的書畫大師,非其他各有專長的同輩國畫大家所能望其項背。大千說:“畫家在作畫的時候,他自然就是上帝",“心中有個神仙境界,就可以畫出一個神仙境界"。所謂“筆補造化天無功",他創造了一個美於現實的大千世界。亦無怪連髙橋這位東瀛弟子亦傾倒於這“大千世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