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檢視

×

LOT 285

關山月
1912~2000
南國夏日
1988年作


設色紙本
47.8×44cm 約1.9平尺

HKD 60,000 - 80,000
RMB 51,000 - 68,000
JPY 846,600 - 1,128,800
USD 7,800 - 10,400

款識:祖德同志教正,一九八八年中秋,關山月畫贈。
鈐印:關山月印(白)、平安兩字報佳音(白)


嶺南之風(285-295號)
作者簡介:關山月 原名關澤霈,廣東陽江人。著名國畫家、教育家。嶺南畫派代表人物。曾拜師“嶺南畫派”奠基人高劍父。歷任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兼院長等職。

嶺南之風─嶺南地區畫家繪畫擷珍
廣東位五嶺之南,稱為「嶺南」。晚清時期,由於廣州開放為對外通商口岸,外在環境的變遷,啟動了嶺南地區藝術「中外兼資,求變革新」的契機。
嶺南地區畫家二高一陳,同師番禺隔山嘯月琴館的居巢(梅生)、居廉(古泉)畫師。陳樹人先生為居巢快婿,受居氏陶冶最深,故其作多清逸。嗣後劍父、樹人先生同時赴日習繪事,曾遠赴東瀛,采擷東洋畫中講求寫生、著色鮮潤的一脈。然而獲益良多,莫過於對傳統筆墨的思想解放,歸國于在最受外文化影響的嶺南地域中,傳播這股中外兼資,求變革新的精神之風,令他們的畫境既見空靈野逸、真趣為歸,又獨出變化。而這股風潮不在局限於廣州,舉凡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均有眾多後繼者,迄於今日而不衰。
本次「嶺南之風」,呈嶺南派初代陳樹人、高奇峰、高劍僧,及後繼黎雄才、趙少昂、關山月等作品,更呈受到這股中外兼資精神影響下優秀作家的作品,方楚雄、楊之光等當代最為熟悉的大家,由佳作共賞嶺南畫壇之繁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