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瀏覽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網站,需要啟用瀏覽器中的JavaScript。請參閱您的瀏覽器提供的指示,啟用此功能。

東京中央8月10日拍賣LIVE AUCTION|蒲劍一把 獨標風骨—吳昌碩 蒲劍艾虎圖
2020-08-04  | 東京
8月10日拍賣
LIVE AUCTION
預展:
8月3日-8月9日   10:00~18:00 (日本時間)

拍賣:
8月10日   11:00~ (日本時間)

預展/拍賣:
東京都中央區京橋3-7-5
東京中央拍賣 本社 2F

東京中央8月10日拍賣LIVE AUCTION
吳昌碩 蒲劍艾虎圖
在中國寫意花鳥畫史上,吳昌碩無疑是最為獨特的一位。這位近代畫壇的一代宗師,集詩書畫印於一身,融金石書畫為一爐,被譽為「文人畫最後的高峰」。其花鳥畫更是融合眾長,自成一格,既集文人花鳥畫之大成,得任頤、趙之謙的畫法,上溯徐渭、八大山人之法,又能創造性地將書法、篆刻的行筆、運刀及章法、體勢融入繪畫,形成了獨步畫壇的「金石畫風」,堪稱中國寫意花鳥畫之里程碑。
東京中央8月10日舉槌的LIVE AUCTION近現代專場特別呈獻吳昌碩(1844-1927)《蒲劍艾虎圖》,誠邀諸君共賞,缶翁鐵筆生花的筆墨意趣。
Lot 27
吳昌碩(1844-1927) 蒲劍艾虎圖
壬戌(1922)年作
設色紙本 立軸
款識:蒲劍純青艾虎黃,畫成,錄金昔邪句。壬戌端陽客滬上。吳昌碩。年七十九。
鈐印:吳俊之印(白)、吳昌石(朱)、重遊泮水(朱)
138×33.5cm 約4.2平尺
JPY: 1,500,000-2,500,000
RMB: 97,500-162,500
逸筆草草 文人風骨
此幅《蒲劍艾虎圖》作於1922年端午佳節,集吳昌碩詩、書、畫、印於一體。此時正是吳昌碩創作巔峰之際,雖時值知天命之年,然於長條幅之內,竟一氣呵成,絲毫不見筆氣衰弱,令人驚嘆。畫中繪艾草、菖蒲兩種祥瑞植物,以「蒲劍」為主體,輔以「艾虎」, 蒲劍居中,挺拔向上,呈昂首勃發之勢,艾虎錯落有致,顧盼生姿,二者形成疏密對比,相得益彰。葉片使用淡雅設色,以沒骨法寫出,濃墨勾莖,墨葉叢中一抹青綠,猶如寶劍出鞘,生機勃發,折射出畫者剛正不阿的品格與氣度。
Lot27落款、鈐印
吳昌碩曾言:「我平生得力之處在於能以作書之法作畫。」正如是幅作品,以金石入畫,筆力老辣,縱橫恣肆,佈局新穎,虛實相生,主體突出。設色簡淨,用筆氣勢飛動而骨力老到,神采畢現,自有一種古樸的美,充滿濃郁的文人氣息。
蒲劍一把 辟穢清心
「手執艾旗招百福,門懸蒲劍斬千邪」。畫中的「蒲劍」即菖蒲,為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驅除不祥的寶劍;而艾草則代表百福,被賦予身體安康的美好期盼,有「艾虎」之稱。端午時節,陽氣至極,萬物葳蕤生長,在門口掛艾草、蒲劍,以驅邪避疫、迎接祥瑞是端午節古來有之的傳統。

先人以節令物誌四時,不僅入詩,更入畫中。與端午時令有關的「午瑞圖」,亦稱「端午景圖」,最早可追溯到宋代,明清時期,經項聖謨、王時敏、郎世寧等文人畫家、宮廷畫家之發展,「午瑞圖」創作進入高峰,成為眾多畫家筆下常見之題材。
歷代畫家繪端午,往往五瑞並作,菖蒲、艾蒿之外,加上榴花、蒜頭、龍船花,稱「五瑞圖」。缶翁作端午圖,亦是以花卉、瓜果入畫最多,獨以菖蒲、艾草為主題者則鳳毛麟角。東京中央2019年春拍曾釋出一件「吳昌碩 菖蒲花圖」,為日本藏家珍藏多年精品,與本幅「蒲劍艾虎圖」題材相類,以茲對比。
東京中央2019年3月春拍
Lot115 吳昌碩 菖蒲花圖
成交價JPY:13,225,000
蒲劍、艾草不僅是端午節驅邪避疫的精神標誌,更是屈原正直峻法人格的象征,文人墨客將自身追求的崇高理想折射到其中,賦予其更深刻的內涵。相比於富含生活氣息、符合民間審美意趣的「大紅大綠」,如此蘊含著傳統文人所追求的淡雅格調及情懷的作品,愈顯得彌足珍貴。

更多精彩內容瀏覽東京中央雲圖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