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瀏覽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網站,需要啟用瀏覽器中的JavaScript。請參閱您的瀏覽器提供的指示,啟用此功能。

東京中央8月10日拍賣LIVE AUCTION|天下為公 鴻雪流芳
2020-08-02  | 東京
8月10日拍賣
LIVE AUCTION
預展:
8月3日-8月9日   10:00~18:00 (日本時間)

拍賣:
8月10日   11:00~ (日本時間)

預展/拍賣:
東京都中央區京橋3-7-5
東京中央拍賣 本社 2F

天下為公 鴻雪流芳
時光倒轉百年,隨著武昌城上的一聲槍響,中國歷史開啟了新的紀元。以孫中山為領導的革命先行者們,他們以無畏的精神和堅定的意志,為改造中國奉獻畢生的精力,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為後繼者建立了堅固而珍貴的遺產。
在即將迎來的辛亥革命110週年之際,東京中央2020 LIVE AUCTION,8月10日特別呈獻「孫文(1866-1925)、廖仲愷(1877-1925)、譚延闓(1880-1930) 等 『墨林』、『瓊琚濟美』二冊」,與諸君一同回首見證百年前革命先賢的家國情懷,以及一段和日本革命友人的牽絆與情誼。
Lot 23
孫 文(1866-1925)、廖仲愷(1877-1925)、
譚延闓(1880-1930) 等 「墨林」、「瓊琚濟美」二冊
紙本 設色紙本 冊頁
①L:30cm; W:21cm
②L:24 cm;W:18cm
JPY: 500,000-800,000
RMB: 32,500-52,000
注:上款人為孫文的支援者、日本駐華記者濱野末太郎先生。
此「墨林」、「瓊琚濟美」二冊,均為孫文的支持者、日本駐華記者濱野末太郎先生而作。以孫中山領銜,囊括眾多國民黨元老、同盟會成員的珍貴手跡。他們即是投身革命的政界要人,也是活躍於政壇的頂尖文人。二冊以精工錦面裝池,歷經百年,墨香依舊,不僅凝聚了革命先賢們思想與抱負,更展現出革命名家的翰墨造詣及文士情操,具有重要的藝術與史料價值。
「墨林」以孫文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開篇,作者包括柏文蔚、徐謙、楊庶堪、胡漢民、廖仲愷、鄒魯、伍朝樞、林森、林直勉、許崇智、譚延闓、李烈鈞、程潛、沈儀彬十五位革命元老,後見麻生久、石山寅吉、杉山元治郎等四位日本革命家、政治家之題跋。「瓊琚濟美」作者則包括溫宗堯、褚民誼、陳文、王長春四位政壇名人。展而觀之,二冊書畫合璧,時而雄渾厚重,時而自然灑脫,構成了民國初年中日書法藝術的獨特篇章。
譚延闓
譚延闓曾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 。譚延闓有「近代顏書大家」之稱,乃民國四大書法家之首。
胡漢民
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國國民黨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也是中國國民黨前期右派代表人物之一。擅隸書,民國真草篆隸四大家之一。
廖仲愷
中國國民黨左派領袖、中國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活動家、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主義革命的先驅,國民黨左派的光輝旗幟,中國共產黨的摯友。
上款人濱野末太郎,東大法科出身,曾任「日本電報通信社」廣東支局長、北京支局長。是「東亞經濟調查局」研究中國租界問題、南洋問題的權威人士。著有《現代支那人物批判》(1927年)、《事變下的上海概觀》(1940年)等。
日本評論家保阪正康在他《協助孫文辛亥革命的日本人》一書中寫:「與孫中山接觸的日本人,文化上、道義上敬畏中國的人很多……」在革命過程中,不乏被孫文先生的革命熱情、見識和抱負深深感動,決心幫助他的日本的友好人士們。孫文在廣州建立第三次軍政府時期,與居住在廣州的日本人聯繫緊密,其中即包括當時的駐廣東記者濱野末太郎。此十餘頁翰墨丹青、詩詞薈萃,既是勉勵同志的題字,亦是表達對日本友人的拳拳謝意,盡顯中日革命友人間的深厚情誼。

更多精彩內容瀏覽東京中央雲圖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