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瀏覽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網站,需要啟用瀏覽器中的JavaScript。請參閱您的瀏覽器提供的指示,啟用此功能。

東京中央8月10日拍賣LIVE AUCTION|墨緣匯觀―日本關東書道家同一收藏之宋元遺風
2020-07-31  | 東京
8月10日拍賣
LIVE AUCTION 日程表
預展:
8月3日-8月9日   10:00~18:00 (日本時間)

拍賣:
8月10日   11:00~ (日本時間)

預展/拍賣:
東京都中央區京橋3-7-5
東京中央拍賣 本社 2F

墨緣匯觀―日本關東書道家同一收藏
宋元遺風
近代日本銘刻著漢學的印記。日本近代文人雅士漢學深厚者居多,他們深深眷戀著中國古典文化。他們對中國古代字畫、藝術品的癡迷之情絲毫不亞於我們國人。今日,我們帶來日本關東書道家之同一收藏,其鑒賞來源於他深厚的漢學基礎與書法底蘊,在其獨到慧眼之下所甄選的藏品,精品雲集,故人之珍愛舊藏匯聚於此,實乃幸事。
本輯藏品來源於日本關東書道家同一收藏,近百年未曾進入市場,屬真、精、稀傳世品,其中當以宋元明清作品尤為耀眼。從其整體庋藏之作品中,可窺其整齊乾凈,作品包裝精致,日式包裝盒內外皆有賞析詩文題跋,文氣十足。專題中數件宋元明時期的作品更是代表了宋元遺風。
Lot 195
孟玉澗(傳) 竹雀圖
設色絹本 立軸
22×24.5cm 約0.5平尺
藏印:香亭圖書記(朱)、臥崗(朱)
手書內容:晴川院添狀。一通。雪升小禽,孟玉磵筆。斗方雪竹小禽之繪致一覽行處。孟玉磵正筆。筆陽居□。晴川院。乙未十月四日。養信。
來源:日本關東書道家同一收藏。
注:附狩野養信手書;附三重盒。

狩野養信(1796-1846),號晴川院、會心齋、玉川等,日本狩野派畫家,被譽為狩野派最後的名手。
JPY: 2,500,000-4,500,000
RMB: 162,500-292,500
藏印
三重盒
本幅雙鳥一作抬頭狀,一作側面狀,神態安然自若,悠閒自在。雙鳥及竹葉用筆工整精細,造型準確生動,情溢畫外,小巧可愛。其構圖手法繼承了南宋以來的院體畫的優點,筆致細膩而勁健,著色淡雅而得沉著之趣,總體上淋漓盡致地發揮了寫生的妙趣。
2018年東京中央香港春季拍賣 Lot 242
此作和東京中央拍賣香港2018年拍品Lot 242 宋徽宗 白梅小禽圖,雀目的繪畫方式、雀鳥羽毛的細膩表現,施粉的技巧,幾近一致,頗見宋元寫生之傳承,可資參考。
左:2018年香港春季拍賣 Lot242 局部
右:Lot195 局部
作者簡介:
元代畫家孟玉澗,字季生,號天澤。善畫花鳥翎毛,在當時頗受推崇,尤其擅長山水。按元代夏文彥《圖繪寶鑒》卷五載:「孟玉澗、吳庭暉皆吳興人,畫青綠山水花鳥。雖極精密,然未免工氣。」

Lot 196
王 淵(傳) 葵花雙鳧圖軸
設色絹本 立軸
137×48cm 約5.9平尺
款識:若水王淵。
鈐印:若水(朱)
藏印:駙馬都尉□□藏圖書(朱)、檇李項氏士家寶玩(朱)
來源:日本關東書道家同一收藏。
JPY: 2,000,000-3,000,000
RMB: 130,000-195,000
本軸作為畫面主體的雙鳧,最能體現畫家的功力和創造力。如這幅《葵花雙鳧圖》軸中,正前方那只正在回頭琢羽毛的蘆鴨,是畫面的主體。畫家運用了勾、點、刷、染交錯進行的多種手法,極盡刻畫之能事。頭頸,鉤染細膩,點睛之筆生動傳神。背部,先勾出一圈圈的羽片,再暈染淡墨,羽片的邊緣又用濃墨塗染,顯示出深淺濃淡富於變化的層次。翅膀先以淡墨塗染,再用濃墨點出羽片,飛羽硬翎則用堅勁的墨線勾勒出來。蘆鴨自然飽滿的尾巴使它的身形顯得舒展而修長,十分引人注目。
Lot196 局部
整個畫面葵花和太湖賞石以及有斑百合的線條設色紋理自然,施彩沉穩,花朵豔麗而極富層次,葉徑姿態橫生,嚴整中有變化,古樸中含韻致,將蘆雁五彩斑斕、葵花賞石雍容安詳的狀態表現得栩栩如生,令人感覺五彩斑斕而不忍側目。

「檇李項氏士家寶玩」屬項元汴之鑑藏印。項元汴(1525-1590),字子京,號墨林,別號墨林山人、香嚴居士、退密庵主人、退密齋主人、惠泉山樵、墨林嫩叟、鴛鴦湖長、漆園傲吏,浙江秀水(今嘉興)人,明鑑藏家。國子生。精於鑑賞,辨別真贗,析及毫髮,當時無人可比。嘗得鐵琴一,上有「天籟」二字,因以名閣。又曾遴選能工巧匠製作各種器具,凡几榻、架櫃、奩盒等,鐫以銘識,都極精巧。工繪畫,兼擅書法。有《墨林山人詩集》、《蕉窗九錄》等。

作者簡介:
王淵,字若水,號澹軒,浙江杭州人。生卒年不祥,據陶宗儀《輟耕錄》卷七記載,他「幼時獲侍趙魏公(趙子昂)故多得指教,所以傅色特妙。天曆中(1328—1330年),畫集慶龍翔寺兩廡壁」。其年齡要比趙子昂小,趙子昂生於南宋理宗寶佑二年(1254年),應活躍在1254年以後,從他的傳世作品所簽年款來看,多在元朝惠宗至正三年到九年,即1343—1349年,元朝滅亡於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也有文獻記載,在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曾作《萱花白頭圖》。可見他從事藝術活動在元代中後期,他的卒年可能在元朝滅亡之前,或在明朝初年。畫史記載,王淵善畫山水、人物、花鳥、竹石,山水師郭熙、花鳥師黃筌、人物追蹤唐人。夏文彥的《圖繪寶鑒》贊他的繪畫「皆師古人,無一院體」。

Lot 188
許 儀(1599-1669) 叢竹群雀圖
絹本 設色絹本 立軸
①30.5×51.5cm 約1.4平尺
②29.5×51cm 約1.4平尺
[書]
款識:湘槎顧彩。
鈐印:顧采(白)、天石(白)、辟疆園(朱)
[畫]
鈐印:許儀(白)
藏印:半閒草堂精玩(朱)
邊跋:①許子韶畫,今不多見,此幀筆墨尤精,入宋元之寶矣。願野村閣下寶
之。梁鴻志題。鈐印:爰居閣(朱)
②兒玉先生鑒存。昭和二十四年秋日。野村直邦。鈐印:野村直邦(朱)
題簽:許子韶叢竹群雀斗方精品。
來源:日本關東書道家同一收藏。
JPY: 500,000-800,000
RMB: 32,500-52,000
本幅乃梁鴻誌贈日本海軍大將野村直邦,後野村直邦贈日本陸軍名將兒玉源太郎。傳承有序。
Lot188 跋文
兒玉源太郎(こだま げんたろう Kodama Gentaro,1852~1906),日本近代陸軍名將,被譽為明治時期第一智將,曾任桂太郎內閣的陸軍大臣、內務大臣,臺灣總督等重要職務。與桂太郎和川上操六並稱明治陸軍三傑。日本統治中國臺灣的最大功臣,穿著軍服的政治家。滿鐵的實際創立者。
Lot188 局部
題跋者梁鴻志(1882-1946), 祖籍福建長樂。自幼誦讀經史,為人狂傲,以東坡自許。出任偽中華民國「維新政府」行政院長。

題跋者野村直邦(1885-1973),日本海軍大將。生於鹿兒島。海軍兵學校35期,海軍大學18期畢業。曾任艦政本部部員。先後任「長鯨艦」、「羽黑艦」、「加賀艦」艦長。

題詩堂者顧彩(1650-1718),清戲曲作家。字天石,號補齋、湘槎,別號夢鶴居士,江蘇無錫人。其父顧宸,為當地知名藏書之家,他閱讀一過,遂對文學戲曲有極大興趣。官至內閣中書。彩工曲,與孔尚任友善,尚任作小忽雷傳奇,皆彩為之填詞。自作有南桃花扇及後琵琶記各一本,《曲錄》傳於世。

作者簡介:
許儀,常州府無錫縣人。字子韶,號鶴影子、歇公。官中書。工山水、人物、花鳥、蟲魚,無不盡善,沒骨點綴得徐熙法,能寫照花下。印章每以手畫,成真絕技也,善篆籀刻印,尤精醫理。由於許儀忠明拒清,明亡後,將自己著作焚毀後隱居山林,故傳世作品和可考資料不多。

更多精彩內容瀏覽東京中央雲圖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