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瀏覽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網站,需要啟用瀏覽器中的JavaScript。請參閱您的瀏覽器提供的指示,啟用此功能。

東京中央拍賣|釉色紋形兼齊備 七彩芳華耀古今
2020-06-10  | 東京
東京中央2020 LIVE AUCTION
古瓷器
明清之時,朝廷在景德鎮設立御窯廠,遺官督造,集中全國最優秀的製瓷工匠,獨佔優質原料,不惜工本的大量生產宮廷用瓷。由於各朝皇帝的審美情趣不同,以及社會時尚的變化,促使工匠不斷改進生產技術,既有仿古,亦有創新,例如本次拍賣之封底作品 lot 420「清乾隆 爐鈞釉梅瓶」之爐鈞釉便是雍正朝創新品種,而lot 422「清乾隆 黃地粉彩開光忍冬紋碗」之粉彩,亦是創燒於康熙年間。官窯的繁盛帶動了民窯的發展,官搭民燒的架構,更使得部分民窯技藝可以與官製器物所比肩。

青花瓷器是明清彩瓷之翹楚,歷朝之精品器物均有其身影。明代早期以永宣為代表,後期以嘉靖、隆慶、萬曆為代表,此三朝之器物,造型之豐富達到了青花器燒造歷史上之最高峰,各種異型器物,大型器物明顯增多。本次拍賣 lot 417「明萬曆 青花龍紋四足方爐」整器通體以青花裝飾,肩部、腹部繪雙龍戲珠紋,青花發色濃艷,藍中帶紫,雙龍體態靈活矯健,中間為火珠,對視相戯,造型活靈活現,為萬曆朝之典型器物。
Lot 417   明萬曆 青花龍紋四足方爐
底款:大明萬曆年製
L:14.5cm; W:10cm; H:9.5cm
JPY: 500,000-800,000
RMB: 32,500-52,000
此器呈方鼎形狀,直口,平口微折,深腹,平底,頸部兩側堆塑獸首,下置四足。器底以雙框青花長方形狀書以「大明萬曆年製」六字雙行楷書款。
明代嘉靖帝崇道迷仙,因此修建了許多廟壇寺觀,一直到萬曆年,宗教、祭祀活動依舊活躍,因此與祭祀相關的用器也隨之大量生產。另外,萬曆皇帝生母李太后崇尚佛教,宮中稱她為菩薩化身,尊為「九蓮菩薩」。故此時的官窯製香爐甚多,造型也頗為多樣。此器也作為祭器中必備的香爐款之一,通過不斷地創新和改變,在萬曆朝瓷器的發展在明代中占據了重要的地位。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一件 明萬曆 青花海水雲龍紋四足方爐 ,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爐火純清 嘉靖及萬曆官窯瓷器》中收錄的明萬曆 青花雙龍戲珠獸耳四足方爐,均與本器極為相似,以茲對比參閱。
器配純銀製雲龍紋四方鏤空蓋
日本製老桐木雙層盒

粉彩是在五彩的發展基礎上,借鑒琺瑯彩的作法,燒成釉上彩瓷之新品種,初創於康熙年間,興盛於雍正、乾隆時期。粉彩最早以「軟彩」為名,清末陳瀏《陶雅》曰「軟彩者,粉彩也,彩之有粉者,紅為淡紅,綠為淡綠,故曰軟彩也」。在乾隆造辦處的活計檔案里有很多關於洋彩的紀錄,此洋彩於今日傳世之乾隆粉彩相同,因此有洋彩即粉彩之說。乾隆粉彩承接康雍兩朝,其工藝極為成熟,在乾隆帝親自參與下,眾多色、形、紋、韻俱佳的極品粉彩瓷器誕生。本次之拍品lot 422「清乾隆 黃地粉彩開光忍冬紋碗」便是一例。據《清檔》記載,乾隆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七品首領薩木哈將碹得畫各樣花卉木樣四件並原樣盤二件持進,交太監毛團呈覽。奉旨:「準照畫『佛日常明』字黃地青番花盤樣式作七寸盤、五寸盤,大碗、小碗俱照此花卉樣做。欽此。」乾隆之後此式洋彩「佛日常明」碗遂成御用瓷定式。
Lot 422   清乾隆 黃地粉彩開光忍冬紋碗
底款:乾隆年製
H:6cm;D:11.5cm
JPY: 1,500,000- 2,500,000
RMB: 97,500-162,500
此碗撇口,深弧腹,圈足,形制規整優美。器內施白釉,外壁粉彩繪忍冬紋,外壁黃釉地上飾有四面圓形開光,開光內分別寫有「佛」、「日」、「常」、「明」四字,書體俊秀雅麗。色彩明快艷麗,描繪工巧精細。
來歷:香港佳士得
1990 年10 月8日,Lot524
乾隆朝宮廷對官窯開光內的紋飾主題按照不同時節有著嚴格的規定,器物的燒製必須按照「大內」送來的圖樣和皇帝旨意而設計,不可隨便改動。這些紋飾包括各式吉祥圖案、山水圖紋、真、草、篆隸等,如北京故宮舊藏之清乾隆 粉彩黃地匝道開光山水圖碗 便是一例,與本拍品茲可對比參考。

Lot 418   清 素三彩仿法華鏤雕山水圖紋壺
H:27cm
JPY: 300,000-400,000
RMB: 19,500-26,000
來歷:神通熏隆堂舊藏

日本傳統美學受中國宋元美學影響極大,尤其在瓷器方面,以青釉、黑釉等單色釉瓷最為推崇,如宋龍泉青瓷、建窯黑釉盞,在日本各大博物館的國寶之中都可覓得其蹤影。龍泉窯以其寧靜深邃的釉色,深受日本藏家的喜愛,這種喜愛源於他們在茶道、花道,乃至於香道中的實際運用,這種透亮而又神秘,寧靜沉穩的獨特釉色,更加直接的把日本文化中的那種恬靜與莊重顯露無疑。

本次拍賣有數件龍泉青瓷,均是日本民間所藏,如lot 415「明 龍泉窯青釉刻花卉紋瓶」陰刻纏枝花卉紋,釉色肥厚純淨,直口鼓腹,端莊大氣,是可供茶道及花道所用的大雅之器。
Lot 415   明 龍泉窯青釉刻花卉紋瓶
H:24cm
注:附井垣春雄鑒定資料
JPY: 300,000-400,000
RMB: 19,500-26,000
附井垣春雄鑒定書

井垣春雄
日本文化廳國寶及重要文化財指定委員會委員
筑波國立大學美術學科講師
日本國稅局古董美術品評價委員會委員

Lot 413   明 青釉纏枝花卉紋罐
H:27cm
JPY: 50,000-80,000
RMB: 3,250-5,200

乾隆朝時期,青釉的發展可謂達到巔峰,豆青、冬青、天青、粉青、翠青等,諸種清色具備,且其大多釉質細膩,釉色純正,釉面平靜光潔。部分器物有暗刻花紋,或龍鳳瑞獸,或纏枝花卉等,紋飾之上覆蓋青釉,紋飾在肥厚之釉面襯托之下,若隱若現,美觀至極。本次拍賣之lot 421 清乾隆 粉青釉纏枝花卉紋碗便是其一例,其內外壁皆施青釉,釉色青翠怡人,於人無限嬌美之感,為單色釉之佳品。
Lot 421   清乾隆 粉青釉纏枝花卉紋碗
底款:大清乾隆年製
H:12.5cm;D:26.5cm
JPY: 500,000-800,000
RMB: 32,500-52,000
此碗口沿微撇,深腹,造型規整,高圈足。外壁以模印技法裝飾纏枝花卉紋,花葉疏朗有致,布局巧妙,剔刻精湛細膩,獨具匠心。內口沿飾回紋一周,內壁刻劃折枝花卉紋,碗心飾折枝牡丹紋,刻畫生動流暢,枝葉輕擺,無風而動,與外壁相得益彰。
整器形態清麗,圖案繁而不亂,若隱若現的花紋與溫潤如玉的釉面完美結合,工藝之精巧,美不勝收。

Lot 401   清 粉青釉雙龍耳花瓶
H:24.5cm
JPY: 50,000-80,000
RMB: 3,250-5,200
清 粉青釉雙龍耳花瓶底部

清代茶葉末釉瓷器多爲景德鎮官窯所燒,傳世品中,以雍正和乾隆時期最爲多見,並以乾隆時的燒制最爲成功。雍正時製品多偏黃,有茶無末,稱「鱔魚皮」;乾隆時則茶末兼有,釉色偏綠者居多,俗稱「蟹甲青」、「茶葉末」等,也有的挂古銅鏽色,具有青銅器的沈著色調,常被用來仿古銅器,稱「古銅彩」。

本次拍品之 lot 419清乾隆 茶葉末釉荸薺瓶 直口,長頸,溜肩,扁圓腹,圈足,傳統荸薺樣,足內陰刻「大清乾隆年制」篆書款,釉色呈墨綠色,古樸清麗,深沈凝重,極具古意。
Lot 419   清乾隆 茶葉末釉荸薺瓶
底款:大清乾隆年製
H:33cm
JPY: 300,000-400,000
RMB: 19,500-26,000
底款:大清乾隆年製
外配桐木箱

Lot 408   清 石灣窯葵口形盤
L:18cm; W:16cm; H:2.5cm
JPY: 50,000-80,000
RMB: 3,250-5,200
瓷器之美,在於其釉,在於其色,在於其紋,在於其形,此四點俱備,則為佳器無疑。本次之拍賣集明清兩代日本民間藏瓷數十件,釉色紋形俱佳者不在少數,特挑選數件與大家拍前品鑒,敬請關注。
掃描或點擊「二維碼」瀏覽東京中央雲圖錄